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化大學推廣部資遣49名員工 勞動局介入調解

文大推廣教育長許惠峰給文大內部一封信說明,他裁撤資遣部分人員是不得已的選項決定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文大推廣教育長許惠峰給文大內部一封信說明,他裁撤資遣部分人員是不得已的選項決定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2019/07/04 11:58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文化大學預估108學年最糟將虧損5.3億元,上半年兩次資遣成立迄今48年的推廣部員工共49人,文大推廣教育長許惠峰發出長達1600字內部信,要同仁共體時艱,到7月10日前均可申請優離,不優離風險恐是資遣。高教工會今質疑是「假赤字真砍人」,主因是推廣部高教工會幹部,針對許惠峰施政週年作滿意度調查,文大所為是非法整肅解雇,已進入勞動局勞資爭議調解中。

文大推廣教育長許惠峰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表示,文化大學之前發生校長遴選爭議,教育部曾派會計師到校查核,依教育部指示之會計原則,推廣部已虧損多年,總累計虧損額自100年起迄今共約10億元,財務評估108學年最糟將虧損5.3億元,但不是招生造成,也非出於少子化,而係經營管理不善,甚至人謀不臧所造成,涉及弊案部分已由檢調偵辦中,推廣部有470多名員工,資遣部分員工是不得已的決定,在資遣名單中剛好有工會幹部,並非整肅或報復,他本身是文大法學院院長,會依勞基法規定,多發一個月薪資給被資遣員工。

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,學校必須遵守相關勞動法令,程序亦須符合勞動法令,才可解雇員工,如未符合勞基法,教育部會請勞動部協助,以維護勞動者權益;至於許惠峰提到的教育部函示會計原則,教育部107年依會計師抽核文大財務狀況,曾去函該校要求針對部分推廣教育支出在會計項目的錯誤分類,儘速改列為推廣教育支出,推廣部近二年有虧損,但虧損是不是要和資遣員工畫等號,是大學自主範圍,如果經營者要資遣員工,也要合法。

在文大推廣部擔任公關主管逾10年的翟敬宜表示,接到以「業務緊縮」為由的資遣通知,她和部門夥伴錯愕萬分,一個月前舉辦記者會活動,許惠峰教育長還傳LINE跟她表示:「謝謝您在媒體公關方面的協助與優異表現」,竟事前未告知未溝通,就發出資遣信,明顯與工作表現無關。

翟敬宜表示,她是高教工會文大分部召集人,文大高層指發動資遣是「全盤考量」非關其他,但推廣內部員工普遍認為引爆點是「首長民調」,6月28日當日中午,她才對推廣部全體員工發送了一封「推廣教育長施政週年滿意度調查」,3小時候她和副部長李宛澍就「雙雙中獎」。

翟敬宜表示,文大法務還警告工會違反個資法,蒐集同仁郵件做不當使用,但她質疑,同事間互寄郵件何來侵害個資?做民調不是很普通的事?連學生都能對老師做教學評鑑,總統施政也欣然接受民意考驗,文大校方此舉已發揮嚇阻效果,高層下重手霸權阻擋基層聲音,連工會召集人都照砍,文大員工也奔走相告「翟姐出事了」,讓推廣部300多名員工陷入焦慮,但攤開文化大學財報,全校從101學年到106學年,盈餘合計14.5億元,僅去年小虧7千多萬元,離所謂5億赤字天差地遠。

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,資方以籠統的業務緊縮為由,針對特定對象進行非法解雇,手法粗暴,更惡質的是解雇工會幹部,既違反勞基法,更違反工會法35條「對於勞工擔任工會職務而進行解雇或其他不利之待遇」,若問卷真是引爆點,惡意更不言可喻,高教工會東吳、南華、中正各分部,之前都對校長做過評鑑且公開結果,沒有任何一所大學會像文大這樣打壓工會,嚇阻教職員發聲,還非法解雇工會幹部。

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,兩周前有推廣部員工因被資方非法解雇,向勞動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,高教工會參與協助,調解委員會主席表示「資遣是最後手段」,資方應先評估全文大的人力與財務,而非針對單一部門,且必須對員工進行轉調安置,文大怎可能找不到適合資深同仁的工作,最後決議業務緊縮的理由不足,必須提出更多証據,進行第二次調解。足見以虧損和業務緊縮終止勞動契約,連調解委員都無法說服。

高教工會從文大官網財報資訊,反駁鉅額虧損的說法,全校從101學年到106學年,盈餘合計14.5億元,僅去年小虧7千多萬元。(高教工會提供)

高教工會從文大官網財報資訊,反駁鉅額虧損的說法,全校從101學年到106學年,盈餘合計14.5億元,僅去年小虧7千多萬元。(高教工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