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指考公民考題靈活 高中教師:擅統整、分析才易獲高分

台北市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群包括成功高中老師蘇青葉(中)、內湖高中老師李美萱(左)及建中老師張菀真(右),指今年考題屬中間偏難,素養題大幅增加,考題靈活,學生除了需要具備基本概念外,必須具備統整、分析、推理的能力,才能得到較理想的分數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台北市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群包括成功高中老師蘇青葉(中)、內湖高中老師李美萱(左)及建中老師張菀真(右),指今年考題屬中間偏難,素養題大幅增加,考題靈活,學生除了需要具備基本概念外,必須具備統整、分析、推理的能力,才能得到較理想的分數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2019/07/03 18:48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今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科「難」!台北市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群認為,今年考題屬中間偏難,素養題大幅增加,考題靈活,學生除了需要具備基本概念外,必須具備統整、分析、推理的能力,才能得到較理想的分數。

成功高中老師蘇青葉表示,題組有7組15題,比去年降低,其中38到40題組是一素養導向型題組,透過模擬社群網路鄉民討論女性勞動議題,命題靈活,考驗學生閱讀理解與概念統整能力;圖表題共7題,比重與去年差不多,第6題與第49到50題組,為同一類型之資料呈現,題目雖不難,但考驗學生的細心程度與資料判讀能力;而第26到27題組之柱狀圖,則考驗學生統整、思考、推理能力。

蘇青葉老師也表示,今年時事題不多,但題文內容較去年生活化,例如網路、選舉、禽流感、智慧財產權、人權議題(婦女、勞動、隱私權等),不過第24題考信用卡、台灣Pay之行動支付概念,雖然很生活化,但這種交易工具,非高中生實際生活經驗,而可能造成作答困難;至於第31題的選項中出現中國領導人的「選任和任期缺乏法律明文規定」,但題幹中並未提供充足資訊,學生若只閱讀題幹內容,將無法作答。

蘇青葉老師也說明,今年計算題只有一題,計算國內生產毛額(GDP)及綠色GDP,並進行跨國比較,學生只要理解概念即能算出標準答案,故較往年簡單;而第15題考行政行為的類型,行政指導與行政契約等概念為首次入題,內容較細;第16題考民法債權與物權概念,牽涉到物權移轉的法定要件,內容較往年深入,學生不易作答;第6題及第49到50題組為公民參與題型,題數較往年增加,此一公民素養漸受重視。

全中教評論教師、文華高中教師李佳浤表示,今年部分試題學生需結合圖表判讀能力方能作答,強調學科知識的應用層面,融入新興議題(例如:行動支付、照顧責任公共化、禽流感一次性使用容器等),而38到40題組關注勞動權益的議題,結合生活情境(Facebook網友留言討論)及跨冊次的整合(社會、法律、經濟出在同一題組),部分試題選項的誘答性不高,學生使用刪去法便能選出正確答案,但也有部分試題題幹並未融入生活情境,僅單純測試學生是否理解相關的學科概念,部分法律的試題考點偏細,學生若未能精確掌握學科內容細節,可能不易作答。

全教會評論教師、金陵女子高中老師張孝評表示,試題中規中矩,多數題型未見創新,缺乏多元思辨素養,考題難易適中,基本題型為主,少見高層次評量題型,僅有第38到40題組以臉書動態留言作為解讀訊息的素材,題型較為創新,圖表判讀題有8到10題,不少試題有考古題的影子,如第1、6、26、33、41題等。

張孝評老師表示,部分試題敘述引用社會流行事物,如:網紅、iTaiwan免付費上網、台灣Pay行動支付。對於高中生而言,恐因缺乏使用相關行動支付工具之經驗,以致難以判答;跨冊整合試題偏少,主要係以社會科學分論的方式進行命題,與近年學測或新課綱所強調的整合法政社經相關概念的意旨有違;題幹與題組題文的文字較少,與新課綱所強調的閱讀理解取向也較為不符;時事題偏少,僅有ISIS、霹靂布袋戲與日本動漫結合、家庭照顧責任公共化、空汙防制、宗教基本法與財團法人法、年輕選民對政治參與的影響、自由之家提出2019年的最新報告等,今年考題偏重勞動相關議題約6題;而使用反面提問的題型有3題,第14、34、35題,較不符合命題原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