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虎山岩金針花海掀司法風暴 前花壇鄉長挨告

今年春天爆紅的花壇鄉虎山岩金針花田,吸引超過10萬人次賞花人潮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今年春天爆紅的花壇鄉虎山岩金針花田,吸引超過10萬人次賞花人潮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9/07/03 16:22

〔記者張聰秋/花壇報導〕今年春天爆紅的花壇鄉虎山岩金針花田,吸引超過10萬人次賞花人潮,不料,鄉公所質疑彰化縣創意產業協會、虎山岩廟方和縣議員李成濟等人有公器私用之虞,賞花期讓志工採摘金針花,炸花送請遊客吃,因而對5人提出竊盜告訴。虎山岩前主委周坤山和地主代表之一的黃先生等人今聲援被告,他們強調,大家都是義務奉獻,不為私利,大庭廣眾之下整理花田,何來竊盜之虞?

被告5人各是曾任花壇鄉長的現任縣議員李成濟、虎山岩現任主委黃慈啟、彰化縣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葉尚雯 、虎山岩管理委員李美津、李成濟助理羅尹君。

黃先生說,地主前年和公所簽10年土地使用的同意書,由地主無償提供土地,公所編列經費種植食用金針花,花交給虎山岩廟方使用,金針花開花特性早上開、下午凋謝再採摘,採摘後做成料理給遊客吃,「本來就說好的,不算偷竊!」

周坤山也說,金針花盛開,大庭廣眾之下,10多個志工一起幫忙,大家做得心安理得,沒有私利更沒有買賣,歡喜做的事,卻惹來被告,讓人很無奈。

李成濟表示,採花是整理花田必要的工作,花採下來後與遊客結緣,這是促進觀光發展的最好方式。黃慈啟指出,廟方和公所口頭協議,金針花採摘後料理給遊客吃,運作方式比照去年模式,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會變被告?

對於公所質疑協會和廟方在賞花推廣期,涉及指使志工採摘金針花,私人在公家種植金針花田採花,涉及竊盜爭議,葉尚雯反駁指出,協會不是活動主辦單位,凋謝金針花也沒有人會買,市場買賣都是尚未開花的金針花,凋謝的金針花只是炸給遊客吃,何來買賣之虞?

5名被告認為推廣觀光無罪、行銷花壇無罪、協助整理花田更是無罪,盼公所不要刁難金針花。

對此,鄉公所經由新聞稿回應指出,虎山岩金針花為鄉公所所有,因日前民眾不具名檢舉,相關人士以「舉辦活動」為名,行「盜採本鄉虎山巖金針花」之實,為避免落人口實,使外界誤認公所消極怠惰,公權力不彰,且刑事訴訟法第241條規定:「公務員因執行職務,知有犯罪嫌疑者,應為告發」 ,公務員並無裁量權,再者,鄉公所亦無司法調查權,故依律師建議,委託律師提出告訴。

新聞稿指出,鄉公所提出告訴之出發點原在釐清事實,還原真相,以正視聽,而非濫權控訴、羅織入罪,倘在司法偵查過程中,造成相關人士不便或不快,尚請見諒與包涵。

相關影音

被告和聲援人士站在花田前持牌主張整理花園無罪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被告和聲援人士站在花田前持牌主張整理花園無罪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前花壇鄉長李成濟強調採花是整理花田必要的工作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前花壇鄉長李成濟強調採花是整理花田必要的工作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