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罕見!保育類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志工驚喜遇牠「吃晚餐」

奧萬大志工拍到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在吃鐵線蛇,鐵線蛇身體緊纏樹枝想抵抗。(南投林管處提供)

奧萬大志工拍到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在吃鐵線蛇,鐵線蛇身體緊纏樹枝想抵抗。(南投林管處提供)

2019/07/03 10:28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極罕見的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,屬劇毒性蛇類,近日在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現蹤,調查鳥類的志工意外目睹牠把鐵線蛇當晚餐吃掉的過程,只見鐵線蛇身軀勾纏著樹枝想抵抗,但仍不敵而被吃掉,羽鳥氏帶紋赤蛇奮力享用晚餐之際,儘管志工們拍影片打燈光,仍未讓牠鬆口,全程直擊的志工看得目瞪口呆。

由南投林管處經營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,因自然環境好生態豐富,是賞鳥的知名景點,常吸引國際鳥友前來,奧萬大志工也每月要進行一次的鳥類調查,而驚喜看到罕見的羽鳥氏帶紋赤蛇,且還目擊牠「吃晚餐」過程的,就是進行鳥類調查的志工們。

南投林管處表示,志工陳科綬、廖美鳳、顧德生、邱伯智、薛美雪等人,是在6月26日晚間從車道往收費站方向途中,在水溝裡看到羽鳥氏帶紋赤蛇,屬第二類珍稀有保育類動物,因數量非常少,很少人看過牠,因此志工們比對資料後發現是羽鳥氏帶紋赤蛇都很驚喜,而牠當時很忙,大口吃進體型比牠小,身長約40公分的鐵線蛇。

羽鳥氏帶紋赤蛇一段一段地把鐵線蛇拉進口裡,鐵線蛇一開始身體勾纏著樹枝在用力抵抗,但力氣比輸而成了別的蛇兒晚餐食物,飢腸轆轆的羽鳥氏帶紋赤蛇約用3分48秒吃完鐵線蛇。

林管處人員說,志工拍到的羽鳥氏帶紋赤蛇算是該類體型較大的成蛇,約有8、90公分,牠的食性是吃比牠小的蛇,是劇毒性蛇類,但因極稀少,人們並不常看到牠,而沒有被列入6大毒蛇。

羽鳥氏帶紋赤蛇的家族還有梭德氏帶紋赤蛇和環紋赤蛇,但牠與梭德氏帶紋赤蛇很像雙胞胎,也都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,外形非常相像,只能從牠們側腹辨別,梭德氏帶紋赤蛇有一條黑色帶狀紋路,而羽鳥氏帶紋赤蛇則是黑帶上多了20節的白斑。而家族的另一支環紋赤蛇數量就比較多,與台灣藍鵲同列第3級保育類動物。

相關影音

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繞過樹枝大口一張,吃下鐵線蛇。(南投林管處提供)

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繞過樹枝大口一張,吃下鐵線蛇。(南投林管處提供)

另一位志工鏡頭下的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吃鐵線蛇的模樣。(南投林管處提供)

另一位志工鏡頭下的「羽鳥氏帶紋赤蛇」吃鐵線蛇的模樣。(南投林管處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