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布農威而鋼」大變身! 樹豆變豆醬超下飯

信義鄉望鄉部落與台大實驗林管處、林務局將布農傳統作物樹豆,開發成豆醬,拌飯相當對味。(記者劉濱銓攝)

信義鄉望鄉部落與台大實驗林管處、林務局將布農傳統作物樹豆,開發成豆醬,拌飯相當對味。(記者劉濱銓攝)

2019/06/30 18:24

〔記者劉濱銓/南投報導〕南投信義鄉望鄉山區,過去常見傳統作物「樹豆」,其富含鋅等微量礦物質,有「布農威而鋼」之稱,但隨著部落飲食習慣改變,樹豆逐漸式微,不過在台大實驗林管處、林務局的協助下,開發出「樹豆漿」,以及配飯超對味的「勇士豆醬」等產品,不僅增加樹豆應用,部落也開始復耕樹豆,有助傳承布農傳統作物。

信義望鄉布農居民表示,早期族人上山打獵,都會帶著樹豆煮湯,是野外相當好的營養補給,但因時代演變,樹豆飲食逐漸式微,現在多半是部落長輩自種食用。

為增加傳統農作經濟效益,部落便與台大實驗林管處、林務局合作,開發樹豆農特產品,除了去年推出的「樹豆漿」外,還有今年最新的「鹹豬肉勇士豆醬」,甚至有素食「筍菇勇士豆醬」,利用樹豆當基底,加入豬肉、刺蔥、蔥頭、龍眼乾等原鄉常見辛香料,吃起來口味就像肉燥,鹹香下飯。

居民說,近年因樹豆產品的開發與應用,部落也開始在閒置土地復耕樹豆,希望透過傳統食材的轉化,能將樹豆的好處與美味,繼續傳承並發揚光大。

台大實驗林管處表示,樹豆早期在布農族飲食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不只因其富含營養素,也在狩獵文化扮演重要角色,為傳承布農特色作物,結合林務局的農再計畫,齊力協助開發豆漿、豆醬產品,盼藉此與林區附近的部落、社區共榮,永續山林環境。

信義鄉望鄉部落與台大實驗林管處、林務局將布農傳統作物樹豆,開發成豆漿、豆醬,增加食材應用面向。(記者劉濱銓攝)

信義鄉望鄉部落與台大實驗林管處、林務局將布農傳統作物樹豆,開發成豆漿、豆醬,增加食材應用面向。(記者劉濱銓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