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神明難民營? 柯文哲擬將社子島11廟併成大廟 居民怒了

社子島內有不少廟宇,如今市府打算將11間廟宇整併,其中包括了祭拜孤魂陰廟的萬善堂。(圖擷自Google地圖)

社子島內有不少廟宇,如今市府打算將11間廟宇整併,其中包括了祭拜孤魂陰廟的萬善堂。(圖擷自Google地圖)

2019/06/27 23:12

〔記者楊心慧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政府將開發社子島,該地區11間不具文資價值又沒土地產權的廟宇,市府將把「小廟併成大廟」,讓所有神明同居新廟。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強調,「這是市長美意」。但當地居民則無法接受,認為把陰廟、陽廟的神明全部集中搞得像難民營一樣,完全不尊重民間信仰。

據當地人士表示,聽聞市府打算將社子島大大小小的廟宇,無論陰廟或陽廟皆整併成一個大型廟宇,但這樣安排讓人傻眼,根本毫無文化概念,完全不尊重宗教信仰!

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指出,當地居民極力反對將廟宇整併,市府也從未協商過這件事,「神明都在打架了!怎會想整併在一起?這是很瞎的事。」土生土長的在地議員陳慈慧表示,市府可規劃在未來設置原地保留宗教區域,將公廟私地部份兩、三間整併,但不能將神明搞得跟集中營或難民營一樣,通通整併在一起。

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,社子島廟宇未來開發案的處理方式,若具有文資價格,市府會找地方安置,看要就地保留還是要異地保留,若無文資價值、土地產權也非該廟宇所有,會視當地信仰或重要性,看是否安置在公園,目前調查扣除一定要保存的廟宇外,大概有11家無文資價值、無土地產權的廟宇面臨安置問題。

記者詢問柯市府是否打算將廟宇整併在一起?藍世聰坦言,這是市府的期待,畢竟這麼多廟也不夠地方安置,認為將這11家廟弄在一起合併,把小廟都整併成大廟,除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,還能有規模,也會有更多信眾,且廟宇沒土地產權一定得拆遷,需自籌拆遷經費,政府無法幫忙籌錢,但若合併的話市府或許多少可分攤,也能減少經費。

至於11家廟有陰廟又有陽廟,弄在一起恐有問題,藍世聰說,必須尊重傳統習俗,也會詢問民俗專家、老師意見,或許可以能夠陰、陽兩種分開擺放。追問「把小廟都併成大廟」的想法是誰提議?藍世聰解釋,當初討論社子島安置就發現廟宇太多的問題,所以柯市長就說看能不能把廟都弄在一起,「這是市長的美意啦!」

當地居民質疑,合併成大廟,未來進行「夜弄土地公」,路線恐被破壞。藍世聰坦言,拆遷安置後路線一定會不一樣,但會居民溝通,他認為習俗活動很重要,路線怎麼走都可溝通,活動能夠保留下來較重要。

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,11間廟包含祭拜孤魂陰廟的萬善堂、百福宮、許英媽、靈威廟等,其他還有土地公廟,居民反對整併成大廟,現在市府都不敢和居民講,「柯文哲說要聽民意根本都沒有!這不知道是什麼市府,為了開發為所欲為,不聽民意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