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每一刻彷彿刀在割」 奇美醫術前改變患者命運

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敷料,讓病患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。(記者萬于甄攝)

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敷料,讓病患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。(記者萬于甄攝)

2019/06/25 15:30

〔記者萬于甄/台南報導〕手術前改變命運!台南一名57歲王姓男子會陰部遭感染發膿,經多次清創手術仍無法改善,且肛門口換藥十分困難,王男原已接受人口肛門手術,恢復期至少半年,好在術前經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評估,清創後以負壓傷口引流系統照顧,兩週後順利恢復出院,今也現身分享心情。

王男說,4月清明節掃墓時,因天氣悶熱,會陰部感到有些紅腫發癢,且症狀開始不到4個小時,就因劇痛送醫掛急診,醫師一看則說感染嚴重需開刀治療,當下的疼痛感「彷彿每一刻都有刀在割」,甚至痛到難以下嚥,後來才轉診到奇美醫學中心治療。

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表示,患者因感染佛尼爾氏壞疽,會陰部大面積膿瘍嚴重,轉診後雖又經歷2週治療及清創手術,但會陰部皮膚已嚴重缺損,肛門口換藥不易,導致其感染範圍一度擴大。

為控制感染範圍,王男原本已準備接受人工肛門手術維持傷口清潔照護,但人工肛門照護至少需半年才能恢復,手術前一天,經林祐丞再次評估,決定清創後改用負壓傷口引流系統進行傷口照護,讓王男免於承受人工肛門的照護之苦,大幅縮短人工肛門的照顧恢復時間。

林祐丞說,負壓傷口引流系統傷口照護主要可用海綿、防水護墊和真空抽吸器等,分隔傷口與外界,屬於傷口照護中心敷料的一種方式;患者接受治療、再換2次藥、植皮,約兩週後順利出院,傷口恢復情況良好。

王男開心表示,術後生活完全沒有受到影響,很感謝奇美醫學中心團隊。林祐丞也說,傷口照護中心就像一座「敷料軍火庫」,配合專業醫療人員,視患者情況選擇適合的敷料及照護方式,就能讓病患術後生活獲得改善。

57歲王姓男子(左)因會陰部嚴重感染,一度需裝設人工肛門治療,所幸經醫師林祐丞(右)評估後,改以負壓傷口引流系統,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。(記者萬于甄攝)

57歲王姓男子(左)因會陰部嚴重感染,一度需裝設人工肛門治療,所幸經醫師林祐丞(右)評估後,改以負壓傷口引流系統,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。(記者萬于甄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