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福衛七號明搭載地表最強火箭升空 模擬影片搶先看

STP-2任務模擬畫面,福衛七號衛星的火箭發射模擬動畫。(取自SpaceX影片)

STP-2任務模擬畫面,福衛七號衛星的火箭發射模擬動畫。(取自SpaceX影片)

2019/06/24 06:17

〔記者簡惠茹/佛羅里達報導〕「我們已經準備好要發射!」福衛七號昨天完成最後發射模擬考,由美國空軍指揮官確認準備發射,美方也表示,目前天氣條件7成適合發射,預計台灣時間6月25日上午11點半進入發射窗口,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說,衛星寶寶準備要出任務了,希望他能為國爭光,帶回更準確的大氣資料。

氣象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將取代福三,繼續進行掩星氣象觀測任務,於低傾角佈署六枚任務衛星,密集提供中低緯度的氣象觀測資料。25日福七將搭載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(SpaceX)研發製造的獵鷹重型火箭升空,這次發射由美國空軍的 Space Test Program-2(STP-2)任務編組負責,該趟任務共有24顆衛星,發射地點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甘迺迪太空中心LC 39A發射台,國研院太空中心表示,台灣因為一次有6顆衛星要升空形成星系,是發射任務中準備工作最複雜的。

有衛星管家之稱的整合測試組長陳維鈞,跟著衛星一起來到美國兩個多月了,他說,這段時間陸續完成開箱功能測試、洩露測試、推進系統洩漏測試、設定飛行軟體、填充燃料、安裝分離系統,最後把衛星裝上火箭分配轉接環上的工作。

其中最危險的操作就是燃料填充,因為燃料使用的是聯胺,具有高腐蝕性且容易爆炸,團隊必須利用半夜的時間填充,而台灣更展現巧思,用獨特的方式一次填充3顆衛星,讓一般需要一個多禮拜的時間,縮短到3天,連國外團隊都稱讚相當有效率。

陳維鈞指出,我們在美國時間22日完成發射最後的模擬考,還有美國空軍任務指揮官會出考題,測驗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如何應變,例如衛星的電池沒有充飽的話怎麼辦,或是地面接收站沒有回應的時候又要如何因應.大家通過模擬考後,聽到指揮官跟大家說,大家都已經練習的很好了,「OK,We are ready for launching」(我們準備要發射了),心裡又緊張又期待。

陳維鈞說,火箭在台灣時間24日下午5點半會在發射場立起來,25日上午7點半進入發射準備工作,太空中心人員會坐在衛星發射控制中心,4個小時內要確認火箭準狀況、氣象監督,以及各衛星狀態,當每個單位都陸續喊出「go」之後,就會準備發射,倒數發射的50多分鐘開始填充火箭燃料,最後1分鐘啟動程式,然後進入10秒倒數,發射窗口預計上午11點半開始。

福七衛星升空後將暫時停留在離地表720公里的軌道,之後慢慢降低到520到550公里的高度,陳維鈞表示,火箭升空後,會分3批分離衛星,福七會是第2批,估計火箭發射後93分鐘後開始分離,6顆衛星完全分離需要13分鐘左右,依照衛星編號「562413」的順序分離,3個小時後衛星與澳洲達爾文地面站首次通聯,6個小時又33分鐘後與台灣地面站通聯,通聯順利就能確定發射成功,但是衛星要佈署到各軌道上還需要大概19個月的時間。

陳維鈞解釋,當火箭升空後,SPACEX傳送訊號到火箭,引爆連接火箭和衛星的火藥,將固定火箭與衛星的固鎖環鬆開,使得衛星可以順利脫離火箭分配轉接環。

至於衛星升空後如何佈署到自己的任務軌道,太空中心說明,這項操作將在發射後一個月、所有衛星完成健康檢查後才開始進行,會以衛星本身的燃料反向推進,降低高度,利用地球橢圓效應讓軌道面逐漸分開,大約需要3個月的時間,佈署完成前,位於暫駐軌道的衛星都還是可以對經過的區域進行觀測。

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表示,從這次福七任務,我們台灣展現出卓越的系統能力和整合能力,在台灣主導下,把各國團隊組合起來,不只衛星,還要有地面站配合、操控中心的建制、科學家資料應用資料處理能力,希望這次衛星升空順利,為台灣爭光,帶回更準確的資料。

科技部長陳良基則剛剛抵達奧蘭多,他說,經過超過過夜的轉機,終於抵達奧蘭多了,剛剛正遠遠經過發射台,別忘記,6月25日中午觀看發射直播,從剛釋出的模擬影片可以看看24顆衛星如何離開火箭,福七的台美代碼為COSMIC-2。

太空中心發射團隊與六枚福衛七號及STP-2任務其他衛星。(國研院提供)

太空中心發射團隊與六枚福衛七號及STP-2任務其他衛星。(國研院提供)

福衛七號台灣團隊(記者簡惠茹攝)

福衛七號台灣團隊(記者簡惠茹攝)

美國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LC 39A 發射基地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美國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LC 39A 發射基地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