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找補習班造假學習歷程檔案 高中師:別想通過認證

全中教召開論壇,說明「高中學習歷程檔案」,幫更多家長及學生,了解未來108課綱將實施的新制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全中教召開論壇,說明「高中學習歷程檔案」,幫更多家長及學生,了解未來108課綱將實施的新制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9/06/22 17:51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108課綱今年8月將上路,其中關鍵是要協助學生建置「高中學習歷程檔案」,因放入大學升學參採,已有補習班放話可幫學生製作該檔案,讓高中教務主任直斥,此舉否決高中端6年努力,若有學生造假,將無法通過認證,盼此謠言中止。

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與台灣師範大學等共同合作,今舉辦「建構高中與大學夥伴關係與溝通平台機制-育才選才焦點與學習歷程檔案論壇活動」,找來教育部國教署、大學招生組長、高中校長及教務主任、大考中心、家長會長等,深入分析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精神與影響。

台師大教授林子斌表示,未來大學考招新制,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成功關鍵,盼透過論壇,讓育才選才觸發更多更進一步的討論,讓該檔案的建置與未來入學過程,更適合學生,也解決家長困惑。

國教署高中職組代表蕭育琳指出,現行的課綱中,學校已幫學生準備許多申學用的備審資料,如保存成績、出缺勤、獎懲、競賽表現等,到高三下再彙整,未來要推的學習歷程,則可顯現成長軌跡,資料更可反饋給師生,作為輔導依據、改善教學策略。

但蕭育琳重申,除非學生同意,系統並未強制學生上傳,但未來大學端在招生時,會認為由中央統一建置的檔案,較具客觀性、可信度,且有教師認證等,學生須自行考量,要上傳檔案,或高三時再自製PDF檔;學習檔案採當學期認證,不可回朔,避免改成績,也降低行政人員負擔。

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教務主任王敏芬則強調,108課綱將改變高中教學,為了要幫學生建構學習歷程,教師也跟著改變,不再只照本宣科的標準化教學,而須依個人適性輔導,更痛批「補習班謠傳可幫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」,強調學習歷程檔案需經過高中老師的認證,若有學生持補習班的資料,將不會認證,盼中止該謠言,認為學習歷程檔案從來不是為了升學,而是為了協助學習留下紀錄。

教育部國教署說明,未來學生的學習歷程將由學校透過平台,傳到中央資料庫留存,可看出基本資料、修課紀錄、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教育部國教署說明,未來學生的學習歷程將由學校透過平台,傳到中央資料庫留存,可看出基本資料、修課紀錄、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