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市限煤擬換計算基準 台電估少36億度電、衝擊電價

台中市生煤計算基準轉彎,台電盼減煤不能無止盡。圖為台中電廠。(台電提供)

台中市生煤計算基準轉彎,台電盼減煤不能無止盡。圖為台中電廠。(台電提供)

2019/06/22 14:37

〔記者林菁樺/台北報導〕台中火力電廠9號機組今年10月面臨操作許可到期,台中市府因握有機組生殺大權,擬祭出更嚴的限煤令,明年中火原有使用量恐被大砍超過百萬噸。台電初估將產生36億度電力缺口,且中科、加工出口區產業用電持續成長,不利經濟發展外,也衝擊電價成本,呼籲地方減煤不能無止盡。

台中市府抗空污,屢將中火戴上緊箍咒,中火生煤用量4年內要減4成,但計算基準隨著市府換人當家也轉彎。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核發中火許可證是以「許可量」為基礎,盧秀燕上台後狂打空污政績牌,將順應環團要求改為「使用量」,使得中火明年生煤需再減量156萬噸。

根據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規定,減煤期程於明年1月26日屆滿,以2014年台電中火許可量2100萬噸估算,明年需減量到1260萬噸,但中市府擬在年底審查中火機組許可證時,抽換計算基準,改為2014年使用量1839萬噸計算,台電就必須降到1104萬噸。

台電表示,生煤量砍156萬噸,相當於少掉36億度電,對全國電力供應造成衝擊。台電強調,中火發電量目前是勉強供應台中市的用電需求,但隨著中科、台中加工區用電仍逐年升高,再加上台中市也將設立產業園區,用電需求必將大幅成長。

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說,若地方政府一再限煤,不僅衝擊經濟,對電價也是負面影響,台電為了補足電力缺口,恐得調度發電成本較高的機組。

徐造華表示,改以使用量計算並不公平,使用量低於許可量是台電努力減量的結果,若過去不管空污,中火生煤量也能用到上限2100萬噸,盼台中市府不要忽略台電配合降載、機組空污改善工程、興建室內煤倉,改建燃氣機組等有利空氣品質的作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