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榮空服罷工》協商破裂關鍵 日支費、禁搭便車談不攏

長榮航空空服員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的第1次正式協商僅進行1小時又5分鐘就破局,關鍵在於8項訴求中第1項訴求「日支費調升和禁搭便車」談不攏(記者簡榮豐攝)

長榮航空空服員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的第1次正式協商僅進行1小時又5分鐘就破局,關鍵在於8項訴求中第1項訴求「日支費調升和禁搭便車」談不攏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9/06/20 16:18

〔記者李雅雯/台北報導〕長榮航空空服員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的第1次正式協商僅進行1小時又5分鐘就破局,關鍵在於8項訴求中第1項訴求「日支費調升和禁搭便車」談不攏,資方的應答和過往2年期間的調解、會前會都相同,對於勞方訴求寸步不讓,最後工會直接在協商會議上宣布今天下午4點開始罷工。

長榮航空勞資協商會議主持人由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擔任,長榮航空資方代表派出總經理孫嘉明為最高層級,勞方代表則由數位工會幹部出席。工會8項訴求中以「日支費調升和禁搭便車」為第1項協商議題,勞方強調這是所有會員最為在意的議題,故將其放在優先討論位置。

工會常務理事李瀅在協商會議開始時就強調,員工和長榮航空一起度過911事件、金融風暴等經營低潮,當時都配合了公司「共體時艱」,長榮航空屢屢獲獎,這都代表基層員工共同努力,長榮航空營業額節節上升,獲利卻沒有合理的分配讓員工感受到,訴求日支費調升、禁搭便車,8大訴求中,工會已經有所退讓,在沒有成本增加的考量下,長榮航空仍不採納各種方案。

總經理孫嘉明則反擊,近年的年終獎金都發到4個月,2006年到2008年期間營收結算都是虧損,公司仍發給年終獎金,且近年長榮航空員工平均薪資也是逐年調升。

長榮航空空服本部副協理馮美莉指出,長榮航空空服員的日支費起訖點是從空服員報到到報退以每小時90元計算,相較於華航是從飛機起飛到飛機降落計算,長榮時數較多,若以洛杉磯4天班來看,平均每位空服員可有5520元日支費,扣掉外站自理3餐,日支費每小時90元符合國際業界水準,長榮航空願意另編飛安服勤獎金,也可以針對每1個外站1個個檢討;工會也應該要說清楚,從90元調到150元的訴求,計算基礎是甚麼。

勞方認為,長榮航空沒有提出任何應對方案,講的都跟先前的討論一樣,沒有任何進步,長榮航空得獎都是基層員工辛勞累積,要讓基層有合理待遇的感受。工會代表一再地追問資方究竟有沒有調升日支費的打算,是否同意非工會的會員禁搭便車?

長榮航空人事室副協理許平回應,公司2016年開始到現在,平均員工薪資調薪調了3到5千元,公司很尊重工會對團協的訴求,但若用禁搭便車,沒有加入工會的就沒有,這會是「同工不同酬」,將影響團隊默契,有飛安上的疑慮。

勞資雙方在協商上毫無共識、交集,雙方幾乎是各說各話,最後在勞方要求短暫休息5分鐘後,勞方協商會議上宣布罷工從今天下午4點開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