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調查10家廉航 消基會;當心退票找無人、退無錢

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今開記者會,公布消基會調查廉價航空結果,認為退票機制並不合理。(記者鄭瑋奇攝)

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今開記者會,公布消基會調查廉價航空結果,認為退票機制並不合理。(記者鄭瑋奇攝)

2019/06/20 11:39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台灣廉價航空市場逐年成長,已有23家業者有飛航台灣,每年旅客人次達902萬,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,雖然廉航服務內容較少,但不代表就能減少消費者保障,特別是在退票方面;因此,特別針對在台灣業務量較高的10家業者進行調查,發現台灣虎航身為國籍唯一的廉價航空,但給國內旅客的保障,卻比韓國籍易斯達航空、德威航空還差,像是台虎僅限旅客死亡才能退票,兩家韓國籍皆可退票。

消基會今日舉辦「廉航機票權利廉價,找無人退無錢」記者會,現場公布調查台灣虎航、香草航空、亞洲航空、樂桃航空、香港快運航空、捷星航空、易斯達航空、德威航空、酷航、越捷航空退票機制的結果;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表示,調查後發現,廉航相關權利義務還停留在遠古時代,對消費者保護顯然是不夠。

陳智義指出,旅客因故無法搭乘、航空公司因航班調度或機械故障取消航班等,易斯達航空、德威航空可退票,但單趟需收取1500元至1800元手續費;台虎、香草、亞洲、樂桃、香港快運、樂桃的經濟艙等,機票、加購項目均不退款,僅能退機場稅;捷星亞洲、越捷則是連機場稅都不能退。若因天災、恐攻等不可抗力因素,或是購買捷星亞洲、香草、樂桃的高階票種,雖多可申請退票,但很多要視個案退款,或僅能退點數或代金券,讓旅客在180天內再購買該航空機票,這樣的規定並不合理。

廉價航空票價組成複雜,除機票外還涵蓋稅收、燃油費、加購項目等,消基會指出,以實際購買香港快運機票為例,一張台中-香港機票,總價為4218元,當中票價2288元、機場稅500元、燃油附加費350元、標準座位140元、20公斤行李托運費940元,若要申請退票,僅能退機場稅,且還需支付約400元的手續費,消費者實際拿到的退款不到100元。

陳智義表示,航空公司訂定禁退條款,法律上屬於違約金性質,依據「民法」252條規定,廉航將票價全額當做違約金並不合理,像是屬代收性質的機場稅,還有未使用的行李託運、機上餐食,都應屬於可退款項。

消基會調查中還發現,香草、樂桃、捷星、酷航、越捷在台灣均未成立分公司,是交由旅行社做為代理商,陳智義表示,發生消費爭議時,通常透過代理商都無法順利解決,最終只能打越洋官司。因此,建議主管機關應訂定「國際線航空城客運送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」,明確規範退票相關規定;在此之前,呼籲消費者盡量減少與廉航交易避免可能的爭議,不得已時盡量選擇台灣業者,以利未來發生爭議時,可立即找到申訴對象。

對於遭指旅客保障比外籍廉航還差,台灣虎航回應,台虎為低成本航空,營運模式皆詳載於運輸條款中,並公開於官網上,旅客可詳閱相關說明後,再進行選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