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擰毛巾、轉門把使不上力 原來是這毛病搞怪

2019/06/18 19:20

許小姐右手近手腕關節處受傷治療前有裂開口(左圖箭頭處);治療後關節裂開口已癒合(右圖箭頭處)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27歲林小姐雙手腕三角纖維軟骨損傷,先前經某醫院診斷後強烈建議林小姐開刀手術,否則無法痊癒。患者住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附近,到該院看診想動手術。經醫、病雙方反覆討論,骨科醫師許惟傑建議先做增生療法,患者接受治療後效果佳,透過X光看到林女原本分開的遠端橈骨及尺骨關節已靠在一起,關節穩定度佳,活動自然無卡卡、工作一切正常。

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檢查患者林小姐雙手受傷情形。(圖:安南醫院提供)

許惟傑指出,三角纖維軟骨是手腕關節靠小指側的1個複合性結構,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組成,亦稱作手腕的半月板,其有兩個主要功能,1是在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時負責維持遠端橈尺關節的穩定性;2是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,所以三角纖維軟骨損傷時,患者常主訴手腕尺側疼痛、握力減低、手腕扭力變差,有時甚至連擰毛巾、轉門把都使不上力。

病例林女屬於慢性損傷,林女告訴醫師其從事餐飲服務業,雙手時常托重的食器及物品。許醫師認為,長期工作下來,導致林女雙手三角纖維軟骨受傷;此外,三角纖維軟骨會受傷,也多與運動有關,如做手腕急下扣的動作,像打羽毛球、網球時可能發生,而手摔倒受傷或舊傷發炎也是成因。

許惟傑說明,此病症治療方式目前有藥物、護木、增生療法及手術4種,通常建議先保守療法3個月後如無效才考慮手術,安南醫院在過去3個月共治療9位病患,都採用增生療法搭配後續復健療程,均恢復良好正常生活,增生療法是健保給付項目,病患不需要額外自費,若增生療法效果不佳才需考慮開刀手術。

增生療法是採行高濃度葡萄糖注射,許醫師說,療程約3-6次,每雙週進行1次,主要應用在發炎肌腱的修復、止痛,利用自己身體的修復能力,經刺激後,促使損傷的軟組織進行修復,常運用在治療關節炎、韌帶與肌腱發炎及軟骨等傷害的修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