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有救! 孩子沉迷網遊險退學 親子諮商重拾溫暖

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粟寧指出,手機電玩玩過頭,可能出現電玩失調症。圖為示意圖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粟寧指出,手機電玩玩過頭,可能出現電玩失調症。圖為示意圖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2019/06/17 17:28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1名高三男學生從國中到高中一直沉溺網路遊戲,手機幾乎終日不離身,連上課也在打電玩,學業成績差,不僅被記過、還面臨退學危機。父母察覺代誌大條、帶孩子求醫。身心科醫師診斷後指這是世衛組織(WHO)認定的「電玩失調症(gaming disorder)」,對學生做心理治療、訂合理的改善目標,3、4個月後偷玩電玩失調的病情大有改善,後來順利畢業。

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粟寧表示,這名高三生從國中到高中階段,不論在家裡或到學校,幾乎整天在玩手機電玩,診查認定是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的電玩失調症,是手機遊戲玩過頭、致身心狀況出問題,已被世衛認定是種疾病。

粟寧觀察患者父母都有工作,彼此對管教孩子態度不一致(一鬆一嚴),使患者無所適從;患者父母長期意見分歧也產生爭執、不滿,孩子就藉電玩逃避失和的家庭氣氛。粟醫師協調患者父母也接受伴侶諮商治療,原本對管教孩子的分歧態度漸趨於一致,能和孩子達成共同約定的目標。

學生父母與孩子訂出學業不能被當、不能延畢的合理目標,約3、4個月時間就讓孩子偷打電玩的行為有明顯改善。

粟醫師指出,電玩失調症有4項觀察指標︰1、終日玩電玩時間要連續達12個月;2、玩電玩的次數、時間、頻率難以控制;3、玩電玩會優先超越其他興趣或日常生活;4、玩到出現如影響學業、工作、家庭、人際關係等負面效果時,依舊我行我素、持續玩手機遊戲。

醫師提醒,如果家中孩子、親友有4類指標情形,需要進一步就醫診治。在預防作為上,他提醒患者父母要跟孩子建立良好親子關係,讓孩子感到父母是真正關心,其次是父母要了解孩子手機遊戲內容,對孩子有同理心,最後再設定適當限制,這樣就不會玩到脫序。

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粟寧(右)對求診患者問診諮詢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粟寧(右)對求診患者問診諮詢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