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稻田是下一個「秋」蟲害? 彰縣議員心驚驚…

秋行軍蟲攻陷全台玉米田,蟲蟲危機已讓農民聞「秋」色變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秋行軍蟲攻陷全台玉米田,蟲蟲危機已讓農民聞「秋」色變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9/06/17 15:04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秋行軍蟲進軍玉米田,蟲蟲危機已讓農民聞「秋」色變,民進黨、國民黨多位彰化縣議員今日在議會質詢蟲害,他們擔憂彰化縣是稻米生產重鎮,蟲害若從玉米田擴及稻田,後果將不堪設想,要求縣府農業處鎖緊螺絲,不能只被動處理通報案例,案場四周更該主動清查,同時,通報獎勵和防治剷除蟲害的補償金要儘快發給農民。

縣議員劉惠娟首先發言說,秋行軍蟲橫行全台,幾近全台遍地開花,火燒和掩埋是目前除蟲害的方法,火燒有空污疑慮且豪大雨剛過土壤太過潮溼、玉米含水量飽和,火燒速度慢,農民也擔心土壤覆蓋掩埋大雨沖刷掉土壤,造成2度蟲害的後遺症。

縣議員莊陞漢表示,秋行軍蟲非這1、2天才有,彰化縣爆發蟲害也非全國第1、2個,直到上周才發現,但農業處不僅警覺性不夠,遑論未雨綢繆,危機處理慢半拍。

縣議員賴清美更擔心蟲害波及稻田,她說,「秋行軍蟲」有行軍2字顧名思義很會跑,繁衍和擴散速度極快,目前和美玉米田已淪陷了,接下來其他農作物尤其是稻田一旦也被害蟲吞噬,損失將難以估算。

縣議員賴澤民指出,蟲害是事實,舉報獎勵金和賠償金更要加快腳步發放給通報者和農民。

4位議員砲口一致對準農業處,處長陳炳森頻頻接招,他說,早在1個月前就已辦過說明會,蟲害爆發後縣府依照SOP流程組織緊急應變小組、勘災小組、緊急處理小組,接獲民眾通報疑似秋行軍蟲,以最快時間會同農改場到達現場勘查、確認,相關獎勵和補償依照中央規定辦理。

陳炳森指出,中央以緊急疫情處理這次的蟲害,同意可焚燒處理,焚燒第一時間同時通知環保局、消防局等單位同時進行空污和安全監控,全台目前都在玉米田發現幼蟲,彰化縣7件通報案例,4件排除,3件各在芳苑鄉、溪湖鎮、和美鎮,後續如果有接獲消息,縣府會馬上做後續的處理。

已感染秋行軍蟲的農地,未來3個月內不可以耕種,耕除玉米田1分地補償1萬4520元,耕除後休耕管制每公頃約4萬5000元補助金。

火燒有空污疑慮且豪大雨剛過土壤太過潮溼、玉米含水量飽和,火燒速度慢。(記者張聰秋翻攝)

火燒有空污疑慮且豪大雨剛過土壤太過潮溼、玉米含水量飽和,火燒速度慢。(記者張聰秋翻攝)

農民傾向用火燒除秋行軍蟲,一勞永逸,但大雨過後土壤太溼,影響焚燒速度。(記者張聰秋翻攝)

農民傾向用火燒除秋行軍蟲,一勞永逸,但大雨過後土壤太溼,影響焚燒速度。(記者張聰秋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