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故宮國寶來了!「名瓷之首」汝窯首次大規模嘉義亮相

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。 (故宮南院提供)

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。 (故宮南院提供)

2019/06/16 20:25

〔記者林宜樟/嘉義報導〕故宮南院將在6月29日舉辦「泥土的座標─院藏陶瓷展 」,展出300件院藏陶瓷,其中包含被譽為「名瓷之首」的北宋汝窯瓷器13件,是故宮在台灣復院開幕後,汝窯瓷器從北院移出數量最多的一次,展現故宮將國寶南移至嘉義縣展出,讓中南部民眾欣賞的決心。

北宋汝窯青瓷碟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北宋汝窯青瓷碟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北宋汝窯所生產的瓷器世界知名,有「汝窯為魁」之稱,2017年企業家曹興誠收藏的一件「北宋汝窯天青釉洗」,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以2億9430萬港元(約台幣11.5億元)拍出,創下中國瓷器在世界拍賣市場的最高記錄。

北宋汝窯天青碟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北宋汝窯天青碟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「全世界汝窯不到百件,故宮收藏21件,這次一次就在嘉義展13件」,「泥土的座標─院藏陶瓷展 」策展人故宮南院處助理研究員翁宇雯受訪時說,此展最初構想為亞洲陶瓷展,後來院長吳密察認為要讓中南部民眾感受到故宮誠意,更召集全院成立策展小組,促成這次罕見的特展。

明永樂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明永樂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翁宇雯表示,故宮收藏2萬5000多件瓷器,汝窯瓷器是其中珍品中的珍品,過去從未有如此多件的汝窯離開北院展出,這次南院陶瓷展更是12年前北院「大觀」特展後,汝窯同時展出數量最多的一次。

清乾隆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清乾隆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。(故宮南院提供)

故宮國寶移動外界擔心安全,翁宇雯說,展品南移時都有專用貨艙及車輛,更有國道警察交管保護,而南院展區空間大,有全新設備,展櫃玻璃透光度將近100%,加上專業燈光設計,許多人到南院看展後都稱讚「相同展件在南院看更美」。

清康熙琺瑯彩粉紅地開光四季花卉碗。(故宮提供)

清康熙琺瑯彩粉紅地開光四季花卉碗。(故宮提供)

曹興誠的汝窯瓷器一件拍賣價11.5億元,翁宇雯則表示,傳統有「汝窯無大器」之說,故宮收藏多件汝窯卻是又大又美,是乾隆皇帝所珍藏,開片紋路有如蜻蜓透明的翅膀細紋,「遠比拍賣的更漂亮,每件都是無價之寶」;一般展覽中,汝窯只要展出一件都是當「主角」,這次特展則同時展出「瓶、盆、盤、碟」等不同型態共13件。

明成化鬥彩雞缸杯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明成化鬥彩雞缸杯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翁宇雯說,北院陶瓷展以中國脈絡為主,南院陶瓷展中300件有一半是宋、明、清時期官窯珍品,除汝窯還展出如青花瓷代表作明代「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」、清代「琺瑯彩粉紅地開光四季花卉碗」、清代「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」等,曾爆紅的明代「鬥彩雞缸杯」也再次展出,另一半是院藏東南亞、東北亞各國瓷器,展現「泥土」在不一樣的時空、地區座標中所編織出不同的樂曲。

「泥土的座標─院藏陶瓷展」展期從6月29日至11月10日,而南院為讓更多民眾親近國寶,即日起至8月31日假日免費參觀,開館時間也延長到晚上6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