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干擾防治?朝陽科大配藥協防秋行軍蟲 被政府「關切」暫停

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已暫停性費洛蒙計畫,但仍有網友轉傳。(翻攝臉書)

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已暫停性費洛蒙計畫,但仍有網友轉傳。(翻攝臉書)

2019/06/16 13:15
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國人忙著圍堵秋行軍蟲入侵台灣,專攻蟲害防治的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,也配製出防治秋行軍蟲的性費洛蒙,想提供給監控測試秋行軍蟲的農友,不料,卻於今天(16日)接獲農委會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海東關切電話,指該中心會干擾政府防治計畫,也會造成防疫訊息的混亂,該中心今天已暫停上述計畫,並強調「我們秉持主動為台灣防治秋行軍蟲的研究積極參與,請有心人士切勿刻意操作及恐嚇!」

性費洛蒙是利用昆蟲求偶的氣味,來誘捕害蟲,不會危害其他生物(具專一性),屬於「安全資材」,不過,台灣的農藥管理法涵蓋範圍很廣,有毒農藥,與無毒性的安全資材都包括在內,性費洛蒙也被列為農藥,未經核准而製造稱為偽農藥,可處6月至5年徒刑,併科100萬至500萬元罰金,販賣偽農藥可處3年以下徒刑,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。

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主任曾瑞昌說,該中心從事蟲害監控研究已有12、13年,近期秋行軍蟲入侵台灣,他們也本著善意,想協助防治監控秋行軍蟲,日前公告「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已配製秋行軍蟲的性費洛蒙,有意願參與監控測試的農友們歡迎與我們聯絡,特別是苗栗地區,耕種玉米的朋友」。

他指出,昨天(15日)耳聞有人(官員)用「釣魚」手法,向農業資材商「套問」,是否販售朝陽科大的性費洛蒙,這位資材商答覆沒有販售,只是基於善意傳遞上述訊息,卻被警告說,如果不撤除訊息,繼續轉傳,會依法處置(農藥管理法),另外,昨天亦有農委會的農業試驗所研究人員,打電話至該中心,今天則有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層來電,指該中心的監控計畫,會干擾他們的防治,例如蟲子會被吸引到監控點,導致統計數據失真,如官方與民間發佈訊息不一,也會造常混亂,因此,他們決定暫停該計畫,他的助理昨天已經將公告刪除。

費洛蒙中心並於昨天於臉書貼出「嚴正聲明」,「朝陽科大執行費洛蒙防治技術研究開發,完全合理合法!我們秉持主動為台灣防治秋行軍蟲的研究積極參與,請有心人士切勿刻意操作及恐嚇!」,「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因為持續有參與防檢局有害生物防範措施計畫,以及費洛蒙防治相關的科技計畫執行與研發。就法規而言,只要和合作農友簽訂產學合作合約,執行費洛蒙防治技術開發和測試結果彙整,並無違法之虞!」,今天則公告「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將暫停提供秋行軍蟲的性費洛蒙誘引劑,全力配合政府防疫管制措施」。

今天公告強調,「防檢局長官確實肯定我校對於秋行軍蟲監控防治的主動積極參與,也說明了目前政府對於秋行軍蟲防疫管制的作法。就現階段防疫管制期間,由農委會和防檢局共同統一防疫窗口,可讓民眾對於政府防疫政策能夠有所依歸。儘管我們是以協助立場來幫忙,希望能增強防疫力道,誘捕可能的漏網之魚,但此舉卻也容易讓防疫管道變成多頭馬車」,因此,該中心決定暫停計畫。

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海東說,他今天打電話給主任曾瑞昌,請該中心暫停提供性費洛蒙,主因是擔心農委會的防治秋行軍蟲策略,會受到干擾,或因變數增加,導致統計失真,另外,如果費洛蒙中心大量使用實驗中的性費洛蒙,也會有違反農藥管理法的疑慮,不過,該局考量的並非法律問題,而是不要讓現行的防治計畫,增加其他變數,至於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官員,是否向資材商「釣魚」、「套問」販售性費洛蒙,這個他不瞭解,還要進一步調查。

費洛蒙中心昨天「嚴正聲明」,「我們秉持主動為台灣防治秋行軍蟲的研究積極參與,請有心人士切勿刻意操作及恐嚇!」。(記者張瑞楨翻攝)

費洛蒙中心昨天「嚴正聲明」,「我們秉持主動為台灣防治秋行軍蟲的研究積極參與,請有心人士切勿刻意操作及恐嚇!」。(記者張瑞楨翻攝)

費洛蒙中心今天最新公告,指「將暫停提供秋行軍蟲的性費洛蒙誘引劑,全力配合政府防疫管制措施」。(記者張瑞楨翻攝)

費洛蒙中心今天最新公告,指「將暫停提供秋行軍蟲的性費洛蒙誘引劑,全力配合政府防疫管制措施」。(記者張瑞楨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