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生前未反對器捐就視為同意!副總統拋「器捐默許」制度

2019/06/15 21:16

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器捐中心感恩紀念音樂會,拋出器捐「默許」議題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6月19日是我國的器官捐贈紀念日,陳建仁副總統今天出席器官捐贈中心舉辦的「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」活動,致詞時也提到,台灣應開始考量西班牙器捐「默許」制度。

器捐人數不多,但等候捐贈的病患卻非常多。(記者吳亮儀翻攝自器捐中心官網)

西班牙的器官捐贈數一直是各國之冠,2016年的器官捐贈率是每100萬人口中有38.6人,而美國和歐盟平均捐贈率分別為每100萬人有26.6和19.6位捐贈者。

西班牙的「預設默許」制度意思是,即假設人們生前沒有反對捐出器官,就被視為願意捐贈器官,若不同意就要申請退出。

台灣目前仍有9739名病患在等候器官移植,今年度僅142人捐贈器官;最多人等候的器官是腎臟,高達7500多人,而肝臟、眼角膜次之。

健保署長李伯璋說,類似西班牙的「預設默許」制度很多國家都有,而這議題國內也曾討論過多次,不過我國還比較難接受,這部分還要多跟民眾溝通。

器捐移植中心去年曾對醫護人員做一調查,請益有關默許制度於第一線執行的可行性,多達6成的醫護人員認為太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