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殲滅秋行軍蟲!農委會祭萬元通報獎金 4通報方式看這裡

宜蘭頭城玉米田發現秋行軍蟲。(宜蘭縣政府提供)

宜蘭頭城玉米田發現秋行軍蟲。(宜蘭縣政府提供)

2019/06/12 19:32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繼苗栗確認秋行軍蟲入侵首例以後,宜蘭和嘉義今天也陸續確認秋行軍蟲案例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,為補償農民損失,作物銷毀和3個月管制期都會給補償金,每筆通報確認後更會給1萬元獎金,目標是第一時間全部殲滅幼蟲,不希望第二代留在國內。

農委會陳吉仲說明補償措施,分為作物銷毀損失補償和3個月內不得再種其他作物的損失補償,作物銷毀會有植物防疫檢疫條例計價規定,計算補償金額給農民,發現封鎖後,銷毀處理後還要管制3個月,不能種植的損失農委會比照休耕補償金額,每公頃4萬5000元,減少農民損失。

為了讓通報更有效率,副主委陳駿季指出,農田生產區發現秋行軍蟲的話,獎勵金一筆1萬元,同一地號以第一筆為主。

陳駿季指出,6月8日第一例通報後,苗栗飛牛牧場發現的秋行軍蟲屬於玉米型,宜蘭頭城和嘉義義竹發現案例,今天鑑定結果出爐,兩者屬於水稻型秋行軍蟲,昨天下午開始民眾和農友主動提供照片,目前還有7件類似案例,已經啟動分子鑑定,為加速判定,未來採取外觀鑑定為主。

陳駿季說明流程,案例確定後,會進行現場封鎖,同步掛設費洛蒙誘引器,同時在封鎖周遭進行人工監測,確認劃定的區域,還沒捕捉成蟲,還有機會殲滅第一代,採用燒毀方式燒毀作物後,會挖洞3公尺,撒烏肥,覆土1公尺,再用藥劑噴灑,確保燃燒不完全可能有幼蟲跑掉。

陳駿季說,雖然秋行軍蟲主要危害市農業區,寄主植物有300多種,可能跑到學校菜園,或是軍方區域的植物上,甚至市高爾夫球場草皮,有必要啟動跨部會合作方式,縣市政府市更是重要執行單位,目前已經確定分工原則。

陳駿季說明目前通報的方式有4種,除了通報專線0800-039131,還可以上傳照片到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、防檢局的LINE,以及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。

陳駿季指出,為了緊急使用,特別把勘災APP轉換來做秋行軍蟲判識,請大家搜尋關鍵字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,機關點選農委會後,通用密碼是0000,根據畫面說明就可以照相回傳,照相的圖片會附帶地點資訊,後台就會即時看到地點,確認後就會進行資料分析,轉成熱點分布地圖,接下來會持續修正程式,更方便使用者使用,未來還會加入AI判圖,加快判別速度。

秋行軍蟲通報方式:

通報專線:0800-039131
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/baphiq.tw/about/?ref=page_internal
防檢局LINE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eqq3136f
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supergeo.gcs.agriculturaldisasterreturn

秋行軍蟲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秋行軍蟲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