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古蹟內養雞、踢球 中市府遭批維護不力

神岡區大夫第為古蹟。(記者張菁雅翻攝)

神岡區大夫第為古蹟。(記者張菁雅翻攝)

2019/06/11 13:37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神岡區大夫第(社口林宅)、潭子區摘星山莊、豐原區丘逢甲紀念公園的丘逢甲進士功名石都被列為古蹟或古物,市議員徐瑄灃今日表示,這幾處古蹟牆面剝落、滅火器過期,還有人在古蹟內養雞、踢球,顯示市府維護不力。

徐瑄灃表示,神岡區大夫第之前曾經整修,但現在古宅遇到大雨積水嚴重,許多文物被盜走,牆面大面積剝落,紅磚牆面嚴重風化,角落還擱置一堆滅火器,使用期限為2012年12月,早已過期,顯示市府對古蹟維護相當鬆散。

徐瑄灃也指出,摘星山莊是市定古蹟,市府在這裡設置青創基地,結果有實驗學校蓋雞舍養雞,還有人在裡面踢球,古蹟活化固然重要,但在古蹟內養雞、踢球,難道不會影響古蹟維護?另外,位於豐原區公老坪的丘逢甲紀念公園,內有丘逢甲進士功名石,是一般古物,位置相當偏僻,維護不易,議員蕭隆澤曾建議遷移,但文化局邀學者專家開協調會,決議不宜遷移。

她表示,不管是古宅或紀念碑,這些歷史文物,都是記錄著生活在這片土地上過往的故事,若不好好善加對待,等到消失時,將無法重現。

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,目前台中市各古蹟及歷史建築,公有部份由各管理單位管理維護,民間古蹟及歷史建築則由所有權人管理維護,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會定期派員巡視檢查,古蹟或歷史建築委託給民間團體營運管理者也會定期評鑑,作為後續繼續委外營運管理的依據。

張大春也說,目前台中市仍有很多古蹟和歷史建物等待修繕,將建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寬列經費,補助地方政府進行維護修繕,以保護文化資產。至於丘逢甲進士功名石是否遷移,他表示,市府將邀集古蹟維護專家、文史專家研議,若要移到室內,將就近以葫蘆墩文化中心為地點,也符合丘逢甲紀念公園的文史意義。

另外,文化局表示,牧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去年進駐摘星山莊,作為實驗教育場域,並透過養雞、刺竹再利用等行為,讓孩子認識原住戶日常生活模式,具有生命教育的性質,使摘星山莊成為活古蹟。

神岡區大夫第牆面剝落。(記者張菁雅翻攝)

神岡區大夫第牆面剝落。(記者張菁雅翻攝)

丘逢甲進士功名石被列為一般古物。(記者張菁雅翻攝)

丘逢甲進士功名石被列為一般古物。(記者張菁雅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