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腸癌、肺腺癌哪個最接近死亡? 醫師這樣說...

2019/06/10 00:01

員榮醫院針對罹癌風險提出説明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〔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〕藝人賀一航、馬如龍相繼因癌症病逝,再度引發國人對癌症的恐懼,員林市員榮醫院腸胃科本週門診人數較以往提高3成,主要都是詢問大腸、直腸癌的民眾,院方今天特別針對民眾最感興趣的問題提出說明。

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院長郭武憲表示,大腸癌是國人最好發的癌症,早期其實並無明顯徵兆,直到癌症晚期,才會伴隨如排便頻率改變、有便意卻排不出來、暗紅色便血、大便形狀變細、腹瀉或便秘、腹部脹痛、食慾減低、體重減輕、貧血甚至肝、肺臟轉移等症狀才發現,但通常已經末期。

郭武憲說,跟肺癌、肺腺癌、乳癌、子宮頸癌相較,大腸癌的治癒率相對較高,要早期發現得靠例行健康檢查。

他說,近來因賀一航罹大腸癌病逝,腸胃科門診增加,他整理出民眾提出的這5大問題,這些問題首推我會不會得大腸癌?其次為有避免的方法嗎?第3是我該做何種檢查?第4做大腸鏡痛不痛?第5何為大腸癌完整的治療?

郭武憲說,大腸癌約有20%與遺傳、基因有關,其餘80%則跟肥胖、生活型態不佳、低纖高脂的飲食、年齡增長等後天因素有關。

高危險群的人要養成好的飲習慣以避免罹癌,避免攝取加工紅肉、油炸燒烤類、油膩食物以及過高的熱量。多攝取足量與顏色多樣的蔬果與膳食纖維,如五穀類、菇類、南瓜、青花菜,只要有助於排便,就能降低大腸癌發生率。

他說,大腸癌檢查有糞便潛血反應、肛門指診、乙狀結腸鏡、鋇劑灌腸攝影、大腸鏡檢查,而大腸鏡檢查是公認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有效工具,但許多人因為怕痛而不願做,現在無痛內視鏡已廣被接受,全大腸鏡檢查並不難完成。其實免麻醉無痛檢查有更多好處,包括心、肺功能不好或年紀較長的民眾都不適合使用麻醉的檢查方式,就可以用免麻醉無痛方式。

郭武憲指出,大腸癌治療率高,5年存活率可達80%以上,即使是癌末病人,好好接受治療,治療率也有30%治療的方式 視診斷時癌症期別,早期發現治療的選擇較多,如使用內視鏡切除、微創手術等,而隨著期別增加則須外科剖腹手術、輔助性化學治療、化學治療、標靶治療、放射治療等此時須與醫師充分溝通與配合才能接受完整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