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人只須保一次 兼職不用多繳健保

健保署提醒,一個人只需要投保一份健保即可,兼職工作不須投保。(記者吳亮儀翻攝)

健保署提醒,一個人只需要投保一份健保即可,兼職工作不須投保。(記者吳亮儀翻攝)

2019/06/08 14:04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實質工資難成長,許多民眾開始額外兼職工作賺外快,但許多人以為還要額外投保健保;健保署提醒,一個人只要投保一次健保即可,省下兼職每月幾百元到上千元的保費。

健保署指出,現在多數受雇者投保第一類健保,即使再兼職,也只需要在主要工作投保一份健保即可;健保署專委盧麗玉笑說,額外投保財源對健保基金來說很歡迎,但民眾可省下這筆額外保費。

至於哪份工作算主要工作、要在哪份工作投保健保?盧麗玉說,這主要是看民眾自己的認定,看要選擇時間較長的或薪水較多的工作來投保,「簡單來說,一個人只要投保一份健保就好」。

盧麗玉說,若有人投保兩份健保,健保署系統會主動發現,並通知投保人看是否要取消額外的投保。盧麗玉說,其實滿多民眾擔心若取消兼職的健保投保,雇主就會發現兼職行為,民眾反而會希望健保署不必取消,「我們也通常會照著民眾的意願繼續納保」。

不過兼職收入仍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問題,盧麗玉說,即使不用額外加保,但若收入超過基本工資,就會額外扣除1.91%的補充保費。

她舉例,例如小明除正職工作外,還兼差平面設計工作,小明只須投保正職工作的健保即可,但若兼職的平面設計工作薪水僅2萬元、低於基本工資,就不須繳補充保費,但若兼職薪資達3萬元,就要額外繳交補充保費1.91%,約570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