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寫信告訴我今天愛河什麼顏色...」環局:生態體系正常現象

愛河水色紅棕色時_顯微鏡觀察現象。(記者蔡清華翻攝)

愛河水色紅棕色時_顯微鏡觀察現象。(記者蔡清華翻攝)

2019/06/07 13:01

〔記者蔡清華/高雄報導〕高雄市愛河近來顏色一變再變,從「泛油漬」、「蘋果綠」、「奶茶」、「牛奶河」、「漂浮咖啡」各種不同的顏色不斷浮現,連過去熱門打卡景點的「愛河之心」也又髒又臭,被網友改編歌詞嘲諷「寫信告訴我今天愛河什麼顏色」,批評韓國瑜市長只想著選總統,市政擺爛,宜居城市榮景不再!

環保局今天特別發文表示,愛河水質變色的現象,主要發生在季節變換時期,如4至5月或9至10月。因應端午節龍舟競賽,環保局加強愛河水質之檢測,由6月3日起連續監測至6月9日止。

近期高雄因久旱後降雨,雨水夾帶大量地面垃圾、植物落葉及排水溝泥進入河道,擾動河川底泥促使營養鹽釋出,加上潮汐影響、天氣炎熱及日照時間足夠,愛河自去年4月下旬至今多次河水顏色變化。

各項水質檢測截至6月3日,愛河水質採樣監測之檢測結果顯示與往年大雨過後差異性不大,重金屬濃度接近環境基準值甚至低於偵測極限,懸浮固體濃度不高,顯示未受工業廢水污染,但水中氨氮濃度較高,造成優勢單一藻類大量繁殖。

環保局說,藻類在水域環境中扮演生產者角色,藉光合作用產生能量及氧氣,本身除含葉綠素外,還會含有其他色素,因此當單一藻類大量繁殖時,愛河河水的顏色就會隨著不同藻類產生的色素而出現不同的顏色。

環保局利用顯微鏡觀察藻類,當水色出現紅棕色、褐色時,優勢種常為矽藻、甲藻、隱藻等;水色出現綠色時,優勢種常為裸藻、顫藻等藍綠藻,還有菌類及浮游動物如纖毛蟲等,這些藻類生命週期不長,不同種類轉換快,容易產生顏色變化。

另於愛河上游水色曾出現過乳白色的情形,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協助檢測,為水中硫酸鹽與鈣離子在高溫環境下產生硫酸鈣膠體,推測沉積物可能因溫度、海水漲退潮等因素,不定期再度轉變為膠體導致水色呈白濁。這些現象屬生態體系正常現象,請市民朋友放心。

「台灣基進高雄黨部」批評,「市長還沒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,高雄的市政就先粉身碎骨了」。(圖擷取自「台灣基進高雄黨部」臉書)

「台灣基進高雄黨部」批評,「市長還沒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,高雄的市政就先粉身碎骨了」。(圖擷取自「台灣基進高雄黨部」臉書)

愛河支流幸福川變蘋果綠。(記者蔡清華翻攝)

愛河支流幸福川變蘋果綠。(記者蔡清華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