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遭蛇咬傷別緊張!拍下蛇照上傳這網站 AI助分辨毒蛇種類

南投縣衛生局表示,民眾萬一被毒蛇咬傷,應謹記錄影蛇、去束縛及速送醫正確步驟。(南投縣衛生局提供)

南投縣衛生局表示,民眾萬一被毒蛇咬傷,應謹記錄影蛇、去束縛及速送醫正確步驟。(南投縣衛生局提供)

2019/06/06 17:37

〔記者張協昇/南投報導〕端午連假到來,因國內近期氣候溫暖潮濕,蛇類活動力增加,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至野外或山區踏青、賞花、登山、郊遊時,應做好自我保護,若發現疑似毒蛇或不慎遭蛇咬傷,可上「毒蛇鼬獾咬傷救急資訊站」了解醫療資訊,並拍下蛇照上傳,透過該網站人工智慧立即辨識毒蛇種類,提供醫師作判斷。

南投縣衛生局表示,民眾到山林野外,應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,進入樹叢及草堆,要打草驚蛇,勿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,並避免在夜間、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段於蛇類出沒地方逗留,以免遭蛇咬傷。

南投縣衛生局指出,若不慎被蛇咬傷請保持鎮定,牢記「五要五不」,五要: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、要記毒蛇外觀特徵、要脫飾品,避免肢體腫脹、要包傷口上緣,減緩毒液擴散、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﹔五不:不割開傷口,避免感染、不用嘴吸出毒液,避免感染、不冰敷,避免組織壞死、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,避免加速毒液作用、不延誤就醫,耽誤治療時機。

此外,鑒於大多數民眾對毒蛇、鼬獾這兩類動物出沒地及遭咬傷後之就醫資訊並不清楚,疾管署與農委會防檢局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、路殺社等單位合作建置「毒蛇鼬獾咬傷救急資訊站」,提供民眾毒蛇、狂犬病鼬獾出沒地點,並整合就醫等醫療資訊,供民眾第一時間找尋資料,該網站同時結合人工智慧(AI)技術,若民眾發現疑似毒蛇或不慎遭蛇咬傷,可拿起相機拍攝並將照片上傳,透過該網站辨識毒蛇種類,提供醫師作判斷。

「毒蛇鼬獾咬傷救急資訊站」,提供民眾毒蛇出沒地點。(記者張協昇翻攝)

「毒蛇鼬獾咬傷救急資訊站」,提供民眾毒蛇出沒地點。(記者張協昇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