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癌前病變及早治療 有效翻轉口腔癌

2019/06/05 12:34

45歲王姓男子嚼檳榔已戒掉10多年,但仍有抽菸習慣,因口腔內有白斑就診,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邱聖富診斷為口腔黏膜白斑,目前每3個月追蹤,無復發情形。(記者王涵平攝)

[記者王涵平/台南報導]45歲王姓男子嚼檳榔已戒掉10多年,但仍有抽菸習慣,因口腔內有白斑就診,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邱聖富診斷為口腔黏膜白斑,目前每3個月追蹤,無復發情形。

邱聖富表示,平時口腔內有出現異狀,就應多加留意,倘若發現口內有持續2週以上之潰瘍、白色/紅色斑塊、頸部腫塊時,切勿自行到藥局買藥塗抹或服用,可至有口腔外科、耳鼻喉科的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治療。

他說,王男抽菸每日約1包,已經20多年,口腔黏膜白斑施以二氧化碳雷射治療並戒除抽菸習慣。另53歲李姓男子,有菸、酒、檳榔習慣,因舌頭一突起腫塊而自行買藥塗抹,但持續半年未改善而來就診,經臨床診斷為疣狀增生或是疣狀癌,門診實行切開性切片後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,後安排手術切除,術後病理分期為口腔癌第一期,目前每1個月追蹤,無復發情形。

邱聖富指出,多數口腔癌患者會先在口內出現口腔癌前病變症狀,再惡性轉變為口腔癌,因此早期診斷出口腔癌前病變並預防其惡性轉變是相當重要的。口腔癌前病變並不是口腔癌,但若症狀發生後置之不理,則有極高的可能性會發展成口腔癌。口腔癌前病變發生的成因與口腔癌類似,像是嚼食檳榔、抽菸、飲酒等不良的口腔習慣、病毒感染、基因、陽光曝晒、不適當的假牙刺激等。

他說,目前國民健康署有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者)、吸菸民眾或18至30歲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者)的原住民,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,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之牙科、口腔外科、耳鼻喉科、家醫科等醫療院所檢查。

相關影音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