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怎麼吃粽子較健康?營養師建議:不沾醬配蔬菜湯

營養師廖美俞表示,市售的粽子1粒約含有2公克的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營養師廖美俞表示,市售的粽子1粒約含有2公克的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9/06/05 00:11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端午節還沒到,有民眾已照三餐嗑肉粽,且要沾上2湯匙的蔭油膏,如此吃1個就吃下4公克的鹽,3個下肚就吃下12公克的鹽,是正常值的2倍,鈉攝取量爆表,不利血壓的穩定,也刺激胃。南投縣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建議,吃粽子不沾醬,且最好配蔬菜湯增加鈉和膽固醇的代謝。

中部民眾吃乾麵要拌醬,吃粽子也愛沾醬,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,比較幾款南投縣民眾喜歡沾的醬料鈉含量,發現這些沾醬的鈉含量都很高,最高的是很多人喜歡的大同蔭油膏。

廖美俞說,用免洗湯匙1平匙的量約10公克,鈉含量高達387毫克,400毫克相當於1公克的鹽,1湯匙的蔭油膏吃下肚,就是吃下近1公克的鹽。此外,東泉辣椒醬免洗湯匙1平匙10公克的量也有247毫克的鈉,而愛之味甜辣醬則是11公克有203毫克的鈉。

有民眾1天內吃3粒肉粽,每粒都要沾2湯匙的蔭油膏,市售200公克重的肉粽約含有2公克多的鹽,每粒再沾蔭油膏,吃下的鹽逾12公克,當天的鈉攝取量就爆表。

廖美俞表示,英國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」發表的研究曾提出警告,全球的平均鹽分攝取值高達8.6公克,直接影響血壓穩定,甚至可能因此刺激胃的內膜=力提高罹患胃癌的機率。而台灣人吃多的鹽分常來自加調味料的習慣,即沾醬的習慣,因此要健康過端午節,最好就是粽子不沾醬,且最好一天吃一粒就好。

「吃粽子可配蔬菜湯!」,廖美俞說,因湯裡含有鉀和纖維質,可幫助鈉和膽固醇代謝。惟有慢性腎臟病民眾不要喝蔬菜湯,可改配燙青菜。

這些醬料都有人愛,蔭油膏(右1)1湯匙就含有近1公克的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這些醬料都有人愛,蔭油膏(右1)1湯匙就含有近1公克的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營養師廖美俞(右2)說1個粽子沾2湯匙蔭油膏就吃下4公克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營養師廖美俞(右2)說1個粽子沾2湯匙蔭油膏就吃下4公克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