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用聽覺吃粽子 台灣東南亞粽子大PK廣播飄粽香

姊妹電台帶聽眾透過廣播深探舌尖滋味,用聽覺吃粽子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姊妹電台帶聽眾透過廣播深探舌尖滋味,用聽覺吃粽子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2019/06/04 15:44

〔記者廖淑玲/雲林報導〕端午節到了,收音機飄出濃濃粽香,原來泰文肉粽叫「芭掌」、甜粽叫「吉掌」竟和台灣一樣;越南粽子則有方形與長條形,但不在端午節吃而是新年團圓菜,姊妹電台帶聽眾透過廣播深探舌尖滋味。

在台灣又暱稱「肉粽節」的端午節前夕,雲嘉南第一個東南亞跨文化廣播節目、姊妹電台「哈囉,聽見東南亞」新住民主持群,端出台灣、東南亞粽大PK,帶大家用聽覺吃粽子。

來自泰國的新住民主持人陳美英說,佔泰國14%的華人帶來粽子文化,同時加入當地盛產的芋頭,以芭蕉葉包覆而有了「芭掌」;但在當地還有一種長條形粉蕉糯米粽,先用糯米浸泡椰奶的滿滿椰香後,再包入椰絲、黑豆、紅豆及芋頭等餡料,是一般民眾最經典的甜點。

印尼新住民主持人黃賽音說起她在台灣吃到客家菜與粽子時,流下感動眼淚,因為和她的家鄉味幾乎完全一樣,因為保留客家傳統的印尼華人會包粽子,內餡有栗子、雞肉、花生、蝦米跟香菇,最大的差別是沒有蛋黃。

定居台灣近20年的越南新住民主持人陽氏萃恒介紹方形粽是越南最具特色的料理,內餡為糯米、豬肉與解毒降火的綠豆仁,外型像是禮物般、厚實有份量,可以切片煎來吃,因為是新年團圓的象徵,特別要吃方形粽,配合天圓地方,展現敬天謝地的誠意,另南越還有一種長條柱粽,吃起來也是飽滿清香。

姊妹電台創辦人王麗萍說,東南亞和台灣很近又很遠,但美食、音樂、文化無國界,從粽子、端午習俗,發現大家互動緊密,鼓勵新住民姊妹發揮文化優勢、為自己發聲、替社會帶來多元刺激。

越南粽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越南粽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包成方形的越南粽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包成方形的越南粽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越南粽的餡料也十分豐富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越南粽的餡料也十分豐富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長條柱形的越南粽,吃起來也是飽滿清香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長條柱形的越南粽,吃起來也是飽滿清香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泰國粽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泰國粽。(記者廖淑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