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身8成燒傷曾被自己嚇哭 她勇敢走進人群、步出幽谷...

阿惠努力積極做復健。(陽光基金會提供)

阿惠努力積極做復健。(陽光基金會提供)

2019/06/04 11:10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一場大火意外,讓阿惠四肢及面容燒傷達8成,「燒到胸部見骨」還差點送了命。身體的痛楚已經難以承受,醒來後她甚至被自己的面容嚇哭,更別說面對他人的異樣眼光。但阿惠積極復健,利用各種方法讓自己能夠自理生活,且為了訓練自信心,她回家一趟還刻意轉7班車,透過多接觸人群做心理復健。

「活下來,是我最勇敢的選擇」,現年49歲的阿惠堅毅地說。她回憶,1年半前燒傷,送醫時一度失去生命跡象,光住加護病房就長達75天,劫後餘生的她以輪椅代步,吃飯如廁都得靠家人,舉步維艱的她曾半摔在餐廳廁所階梯前動彈不得,當時她痛得大喊「再也不要來這裡」。

阿惠說,她剛清醒時,家人拿手機給她要視訊,她看到螢幕中的自己,「我怎麼變這樣?」當時眼淚不聽使喚地一直掉。不過她知道必須在挫折中再站起來,所以她到陽光基金會進行復健。到了陽光,看到許多跟她相同遭遇,甚至比她更慘的人,給了她更大鼓舞,思考著「如何讓自己更好」。

就此阿惠開始她的復健生活,白天含淚忍痛復健,夜裡則強忍著燒傷後全身刺痛搔癢的不適,但她不間斷思考復健方法。阿惠說,例如喝水,因燒傷後無法抓握杯子,就買幼童用雙邊握把的吸管水壺;沐浴後需擦乳液保護滋潤新生皮膚,她疤痕牽制攣縮致手擦不到後背,就去買奶瓶刷沾乳液,照著鏡子來擦,還有更多更多,她都一一克服。

一步步在陽光治療師協助下,阿惠逐步達成自行吃飯、如廁、洗澡等難題,她說,後來再度重返同家餐廳靠自己力量踏上當初難以跨越的階梯,當下開心大喊「我可以上樓梯了!」雖然訓練自立生活很苦很挫折,但她始終認為「凡事自己來比較好」,想盡辦法克服生活所需。

當身體功能逐漸恢復,接受外觀的改變是另一項考驗,阿惠說,她曾為了不讓老母親擔心,謊稱不會使用視訊通話。而如今身體功能逐步恢復,為重新踏入社會,她鼓起勇氣脫下壓力衣、頭套獨自在外用餐、假日堅持轉7班車從台北回桃園老家,只為訓練自己習慣路人好奇與異樣眼光。接著她將朝重建自己的工作能力,進行美髮相關訓練,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勇敢生活下去。

阿惠為訓練面對他人眼光,回家刻意多轉幾班車。(陽光基金會提供)

阿惠為訓練面對他人眼光,回家刻意多轉幾班車。(陽光基金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