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退休後當選里長 她把藝術嵌入生活、社區牆面嵌入文化

彭梅香也為文化國小的校犬「小白襪」創作,放在最靠近校門口的牆面。(記者陳心瑜攝)

彭梅香也為文化國小的校犬「小白襪」創作,放在最靠近校門口的牆面。(記者陳心瑜攝)

2019/06/03 11:27

〔記者陳心瑜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長彭梅香熱愛藝術,多次舉辦個展,去年底選上里長後,著手改造淡水文化國小外約100米長的擋土牆,以文化國小校狗「小白襪」、當地盛開的雞蛋花、紫藤花等元素以燒陶呈現,妝點在新鋪的磚紅色文化石牆上,最後撒上金漆妝點,以專業創作烘托社區的文化氛圍。

56歲的彭梅香去年底首度當選里長,目前也在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創作組碩士在職專班進修,求學時就讀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西畫組,學習油畫、雕刻和陶土多年。

彭梅香說,退休前在電子元件製造商教導移工舞蹈,工作之餘創作不輟,更喜歡服務,在文化國小擔任導護志工已經二十多年,常到校園為國中生進行品格教育,退休後在親友鼓勵下選里長,她也認為,要有好的藝術創作,就更必須深入了解人群。

彭梅香說,當上里長後,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讓文化里的生活,自然流露文化的氣息,選中「阿給巷」旁、文化國小的外牆擋土牆,過年前從泥漿、素坯開始製作陶板,過程不假手他人,每天只睡兩到三個小時,經過兩個多月,終於完成七幅陶板,最後再嵌上文化石的牆面。

彭梅香說,礙於經費不足,接下來會繼續進行文化國小外牆擋土牆的改造,讓從生活細節做起,讓在地居民、遊客在古蹟林立的文化里感受到愛護文化與藝術的氛圍。

淡水春季盛開的紫藤花也成創作題材。(記者陳心瑜攝)

淡水春季盛開的紫藤花也成創作題材。(記者陳心瑜攝)

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長彭梅香熱愛藝術,過去多次舉辦個展。(記者陳心瑜攝)

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長彭梅香熱愛藝術,過去多次舉辦個展。(記者陳心瑜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