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5年一次茶鄉媽祖遶境 庇佑當地除蟲鎮煞

每5年一次的迎媽祖的活動從台北關渡宮迎請二媽至當地,象徵替民眾除蟲鎮煞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每5年一次的迎媽祖的活動從台北關渡宮迎請二媽至當地,象徵替民眾除蟲鎮煞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2019/06/02 12:48

〔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〕以茶葉和產茶為名的新北市深坑、石碇、坪林等地,每隔5年定期會從台北關渡宮迎請二媽至當地遶境一個月,今天從深坑慈聖宮展開遶境。新北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,活動從農曆4月29日由深坑出發,直到農曆5月29日結束,至今已有140年歷史,象徵協助茶農除蟲鎮煞。

深坑區長劉新民介紹,有關迎媽祖的起源,是在光緒年間崩山(現今石碇彭山里)地區先民耕作的農稼發生稻熱病、蝗害,茶葉也受災,當地就到關渡迎請二媽前來鎮煞驅蟲,後來災害神奇地消失無蹤。

居民為感念媽祖庇佑,迎台北關渡宮媽祖分靈建石碇彭山天后宮,從此定期恭迎關渡二媽遶境深坑、石碇及坪林,此項活動是由區民自發性參與迎神的活動,也是深坑、石碇、坪林聯區性的重要宗教活動,今年由深坑慈聖宮開始遶境,關渡媽走訪大街小巷,並參仿清領時期神轎繞行茶園、稻田。

柯慶忠指出,每年台灣各地有許多媽祖遶境活動,深坑、石碇、坪林等山區結合在地茶鄉特色,舉辦5年一次的關渡媽祖遶境,至今已有140年歷史,每次農曆4月29日由深坑開始出巡,之後依深坑、石碇、坪林的順序連續遶境一個月,在農曆5月29日結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