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雪羊建議登山自治條例也退場 投縣消防局:不應廢除

登山出事將免國賠山友建議登山自治條例也應退。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登山出事將免國賠山友建議登山自治條例也應退。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2019/05/30 09:56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中央擬修「國家賠償法」,未來民眾登山下海經警告,出意外不國賠,知名登山客「雪羊」在臉書建議「登山自治條例」也退場,不少南投縣山友也贊成,因「政府不用負責,就不應再管那麼多」。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則表示,應該不行廢除,因為條例都是保障登山者安全的基本規定,有經驗的山友沒問題,怕的是沒經驗的民眾,因此條例仍應存在。

行政院昨日跨部會會議達成「國家賠償法」第6條修法共識,將來從事山域、水域等危險性活動,國家會提供警告標示,但不負賠償責任。

知名登山客「雪羊」在臉書「雪羊視界」分享該則新聞訊息,也提出自己的看法,雪羊在文章中感謝張景森委員願在法制面上改革,保護基層公務員,也說「我們終於以大聲說出:『我的安全自己負責!』和酸民永別吧~」。

「雪羊」也說,既然以後不用再怕國賠,接下來的目標是入山證禁止進入區域,除軍事管制區外全面歸零;被視為浪費登山人金錢時間、保護基層公務員與對遇難登山人事後報仇的「登山自治條例」,也應研擬讓該條例退場。接下來呼籲也把美麗的溪流和大海還給人民。而下一步目標是「不要再繼續叫消防上山搜救」。

南投縣草屯鎮一個300多人登山團體的林姓山友,也對「雪羊」該建議表示贊成,他說,山友們大多都很注意自身安全,也會請嚮導,既然未來政府不再對登山者的安全負賠償責任,就不應再管那麼多。

南投縣府前年2月公布實施「南投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」,對於知名登山客「雪羊」的建議,縣消局長林聰吉回應「應該不行退場」,他說,登山自治條例條文大多是對登山安全的基本規定,有經驗的山友當然會注意,但還是有沒有經驗的民眾,沒有做好準備就貿然登山,因此該條例還是應存在。

至於「雪羊」也建議消防隊員不用再上山搜救,南投縣的林姓山友則持不同看法,認為有報案求援還是應該去搜救,搜救費用可再討論。

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也認為,打電話到消防單位報案求援,消防人員當然要搜救,況且打電話的不一定是登山者本人,很多是其親人報案請求,因此若有報案,消防人員還是會上山搜救。

「雪羊」PO文建議登山自治條例也應退場。(圖擷自「雪羊視界」臉書)

「雪羊」PO文建議登山自治條例也應退場。(圖擷自「雪羊視界」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