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係金ㄟ!台灣手機回收量逐年增加 每年提煉出250公斤黃金

近年來國人回收手機的比率逐漸提升,光是從中回收的黃金就高達250公斤。(情境照)

近年來國人回收手機的比率逐漸提升,光是從中回收的黃金就高達250公斤。(情境照)

2019/05/25 23:29

〔記者劉力仁/台北報導〕係金ㄟ!國人幾乎人手一機,10年前廢手機回收率低於3成,環保署近年來結合超商、手機業者回收並強化宣導之後,近3年每年手機平均回收量約540萬支,回收量明顯上升,每一支手機回收之後的稀有金屬約可產生台幣81.1元的產值,其中包括250公斤黃金,估計年總產值約4.4億元。

2006年4月環保署公告手機為清潔隊回收項目之一,民眾可以將廢手機交給清潔隊、便利商店、電信公司等管道回收,但民眾回收意願不高,民國98年至100年,每年回收不到百萬支,民國101年之後逐年成長,去年回收量已經達到626萬支。

根據國際貨幣組織統計,美國人平均21.7個月換手機、英國為22.4個月;環保署去年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研究「廢電子電器及資訊物品回收循環可行性」研究,受訪的1100位民眾中,57.7%民眾換手機後,舊手機繼續留著,而且單價越高手機,擱置家中收納比例越高,原因包括可當備用機、體積小不佔空間,還有些民眾覺得手機內有個資、照片,雖可刪除,但留著似乎比較安心。

其實手機可提煉稀有金屬,金屬含量比例最高為鋁,其次為銅,其他稀有資源包括,鈀、銀、鉭、釹、鎳、鎢、錫及鏑等。根據日本環境省的研究,每1千支回收手機可從中提煉0.046公斤的金、0.275公斤的銀,以國內近3年平均每年回收540萬支手機推估,每年約可提煉出250公斤的金、1485公斤銀。

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,日本環境省曾有回收手機稀有金屬產值研究,每支手機回收提煉稀有金屬之後,約可產生台幣81.1元的產值,若以最近3年平均每年回收540萬支手機換算,每年產值約4.4億元。目前手機回收管道包括清潔隊、電信門市、超商、慈善機構、量販店等等,全台上萬個回收點,希望民眾多利用這些管道回收。

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,舊手機可再利用的機率高,加上有業者蒐購舊手機,轉賣到發展中國家,導致很多手機並未進入回收體系,環保署可以考慮公告為應回收物質或要求生產者多負逆向回收責任,另外臉書上有換物平台,建議消費者將舊手機透過平台更換其他有用的物品,也是一種好的選擇。

去年國人去年廢舊手機的回收量,已經達到626萬支,提煉稀有金屬年產值達4.4億元。(記者劉力仁攝)

去年國人去年廢舊手機的回收量,已經達到626萬支,提煉稀有金屬年產值達4.4億元。(記者劉力仁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