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他們都是生命鬥士! 教育部今公布總統教育獎得主

就讀台南市永康區大灣國小的蘇漴瑋是一個全盲生,但他不願意向命運低頭,期望未來可以成為音樂家,透過音樂告訴所有明眼人,他也可以和大家「一樣」,透過音樂散播快樂。(國教署提供)

就讀台南市永康區大灣國小的蘇漴瑋是一個全盲生,但他不願意向命運低頭,期望未來可以成為音樂家,透過音樂告訴所有明眼人,他也可以和大家「一樣」,透過音樂散播快樂。(國教署提供)

2019/05/17 18:59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他們都是生命鬥士!教育部今天傍晚公布2019年總統教育奬得獎名單,選拔出具有以順處逆、奮發向上學習精神,全力揮灑專長和熱情的56位學生,年齡最小的是國小組9歲羅柏勛,年紀最大是大專組49歲呂豐和,許詠竣和張仕菁兩人則是二度獲獎,而11歲的國小生蘇漴瑋克服全盲身體限制,獲得全國視障生音樂大賽特別獎等殊榮,正朝向鋼琴家的夢想前進。

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,56位總統教育獎得獎學生在面對困境時,能迎向烏雲後的希望,堅持不輟地學習,是最令人感動的榜樣。

就讀台南市永康區大灣國小的蘇漴瑋是一個全盲生,因為視網膜剝離而失明,大家看到的彩虹是五彩繽紛,而他卻是腦海中的黑白弧線,但因小學鋼琴老師用心教導,鼓勵他學習鋼琴,努力持續的奮鬥,在參加台南市特殊才藝比賽榮獲第一名、全國視障生音樂大賽榮獲特別獎,他表示,學習鋼琴要克服很多困難,但他不願意向命運低頭,期望未來可以成為音樂家,透過音樂告訴所有明眼人,他也可以和大家「一樣」,透過音樂散播快樂。

就讀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呂豐和,出生6個月後即罹患小兒麻痺,造成行動不便,使得在求學時屢屢遭受同儕語言嘲笑及異樣眼光,讓呂豐和對學習生活感到灰心失望,一直到高四時,因腳部變形而休學接受開刀治療,療養期間偶然發現醫院特殊的輪椅,好奇嘗試的往後翻,激發他對運動的潛能與學習的動力,不願再被曲折的雙腳困住。

呂豐和經由啟蒙教練武而謨物理師鼓勵指導與勤加練習,在民國79年首次參加第7屆身心障礙者運動會,在輪椅競速400公尺中得到金牌,從此輪椅改變他的人生模式,曾獲頒國光獎章總統召見表揚,也曾參加香港第3屆亞洲輪椅舞蹈比賽,更榮獲輪椅舞拉丁舞項第2名,也獲頒十大傑出運動員等眾多獎項,不因身心障礙而懷憂喪志,以個性樂觀開朗、充滿希望正面的生命態度迎向人生,這股精神示範著逆境中的勇氣和力量,值得欽佩與讚賞。

榮獲亞洲青年角力錦標賽榮獲男子自由式74KG級第三名的王明亮,是台灣代表隊唯一的得獎人,不僅打破台灣角力男子自由式12年來的獎牌荒,更是馬祖角力史上第一面的國際獎牌。國中時,父親、爺爺即相繼離世,媽媽獨力撫養他與哥哥,王明亮以角力比賽獎金分擔家裡經濟,未來想努力當上體育老師,回到馬祖幫助與自己一樣弱勢的人,讓他們可以受到更多教育啟發,創造更好的成績,回饋自己成長的故鄉。

就讀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潘進富從小在育嬰院長大,為肢體與智能重度多重障礙學生,先天脊椎畸形導致身型較小、下肢癱瘓,有明顯的學習困難,身為原住民孩子,他不屈服於先天的缺陷,而以樂觀進取的態度奮鬥不懈,曾榮獲2018第9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中區初賽個人組第6名、最佳個人魅力獎、團體組第1名、考取台中市街頭藝人表演藝術類個人組、團體組兩張證照。

高雄市前金國小學生洪育琳在3年級暑假,發現罹患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,導致脊椎側彎到40度、擠壓到心臟,這樣的病讓她不能做太多事情,當肌肉擠壓時,坐著就會非常痠痛,因為學校課業,她開始參與紀錄片課程,學習剪輯、拍攝技巧和製片領導能力,激發她在影片藝術領域的天份與興趣,四年內共拍攝6部紀錄片。

今年度總統教育獎預定7月5日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,總統蔡英文將親自接見獲獎學生,並頒發大專組每名25萬元、高中職組每名20萬元,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獎學金。

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同步公布於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網站「最新消息」(http://www.k12ea.gov.tw/),及遴選作業承辦學校國立東石高級中學網站「2019總統教育獎專區」(http://140.130.199.52/president/)供民眾查詢。

教育部今公布總統教育獎得主名單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教育部今公布總統教育獎得主名單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教育部今公布總統教育獎得主名單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教育部今公布總統教育獎得主名單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