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復興水蜜桃欠收 桃園市府擬提供特別救濟

農業局人員上山查看水蜜桃欠收情形。(農業局提供)

農業局人員上山查看水蜜桃欠收情形。(農業局提供)

2019/05/15 19:13

[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]水蜜桃是復興鄉名產,今年受暖冬、乾旱影響,水蜜桃無法開花、結果,導致產量只有以往1、2成,山地原住民籍陳瑛昨天質詢時為果農請命,除要求提高補貼外,也要求將地目不合的林業用地納入補貼;市長鄭文燦則允諾提供「特別救濟」,至於補償辦法會與農業局協商,另地目的問題會全面檢討,只要沒有在超限範圍會儘量劃為農牧用地。

鄭文燦表示,農委會對於農損補助有一定標準,對果農而言根本是杯水車薪,因此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業災害保險,但仍未普及,對於此次水蜜桃欠收仍是遠水救不了近火,因此市府會提出「特別救濟」辦法,合法給予果農較多補償,詳細待農業局等相關單位研商後再提出補償方案。

至於地目不符問題,鄭文燦說,很多果農種植水蜜桃的山坡地屬於林業用地,會檢討山坡地超限利用的問題,若不在超限範圍,會儘量將地目改為農牧用地;另水蜜桃欠收,影響原住民生計,希望增加短期就業機會一事,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也允諾,會向原民會提出申請。

陳瑛質詢時指出,今年復興區五月桃受暖冬、乾旱影響,水蜜桃無法開花、結果,導致產量只有以往1、2成,連帶7月以後收成也受到影響,而現行的農損補助更是杯水車薪,另也有一大部分水蜜桃種在山坡地上,由於地目不屬於農牧用地無法獲得補助,也請一併解決。

陳瑛也指出,很多果農幾乎是花了一整年時間種植水蜜桃,如今欠收導致全年度生計都受到影響,但山上的工作機會甚少,沒有便利商店、速食店,也建議提供短期就業機會,讓農民也可以貼補生計。

據悉,五月桃在復興區栽種面積約20公頃,是當地重要經濟作物,不過今年遇上暖冬又缺乏雨水,導致花期拉長,影響整體結果率,以往果園大戶往年能包上3、5萬顆桃子的,今年跌破不到萬顆,農友間都議論紛紛,對於今年收成銳減都是哀聲嘆氣,幾乎每家農戶都不請工採收或套袋。

五月是五月桃採收季節,今年因為氣候關係,收成只有以往一到二成,整個果樹顯得空空蕩蕩。(農業局提供)

五月是五月桃採收季節,今年因為氣候關係,收成只有以往一到二成,整個果樹顯得空空蕩蕩。(農業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