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菜市場髒、臭?這群小學生用心找回市場味獲公益行動獎

中教大實小學生用心找回市場人情味,一新菜市場髒、臭刻板印象,獲中市公益行動賽首獎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中教大實小學生用心找回市場人情味,一新菜市場髒、臭刻板印象,獲中市公益行動賽首獎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9/05/15 22:44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傳統市場又髒又臭?很多人對傳統市場存在刻板印象,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一群小學生,有感於學校附近的傳統市場第二市場人氣流失,訪談百年市場老攤商、找熟客帶路逛街,探掘菜市場新魅力,推動「找回菜市場人情味」計畫,吸引不少人探尋傳統市場老味道,獲台中市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首獎,也創二連霸紀錄。

台中市教育局與瑪利亞基金會合作舉辦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,盼鼓勵學生從小就關懷在地及社會,用能力所及的方法做公益,今年吸引172隊報名參賽,瑪利亞基金會指出,全國賽共386件公益方案參賽,台中市學生的公益行動就佔了近半數,學生熱心公益的心意令人眼一亮。

中教大實小的公益行動方案「第二市場遊學趣」摘台中市首獎及全國第2的殊榮,指導老師羅佳羚指出,該校位於台中市舊都心中區,近年來推動探尋舊城新故事課程,帶現代小學生深入發掘在地故事,替舊城找尋新亮點;去年學生以台中市第一廣場的進行研究,策畫小旅行,今年再放眼在地傳統,盼學生深入認識在地,學生鎖定學校附近已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市場「第二市場」,希望能幫忙老市場找新亮點與人氣。

發想構想的小六生許家豪說,他小時候常跟阿嬤到第二市場,當年每到市場,各家攤商總會熱情跟阿嬤還有他打招呼,印象中的第二市場甚至是昔日貴婦市場,人氣、買氣一流,曾幾何時人潮產生變化,決定幫傳統市場重新找回人氣。

包括林清如、黃浚洋、吳俊憲、蔡炘恩、賴秉靖、賴睿勳、許家豪、閆宇彤、歐景媗、李云曦及黃楷云等11名學生討論後,決定設法「找回傳統市場的人情味」,學生先走訪第二市場,篩選出傳承數代的歷史攤家,包括豬肉攤、立食店與裁縫店家等,訪談老攤商細說從頭,之後再找達人帶路,由老顧客、文學作家吳櫻及常到第二市場採購的常客等走訪鍾愛的店家,多元描繪出第二市場過去與現在還保留的人情味。

為吸引新的人潮走進菜市場,學生舉辦「第二市場小學校」,把菜市場的元素分門分類設計主題展,例如介紹豬肉、魚肉攤商使用的刀具、碗盤辦器具展,延伸菜市場賣菜行為,推出種子展,還用微型攝影拍攝介紹蔬菜營養等,更融入闖關遊戲等,用新觀點看菜市場的系列活動,吸引不少探訪人氣,學生的用心倍受第二市場攤商肯定。

六年級學生黃浚洋說,之前也對菜市場存有髒亂或臭的印象,但參與活動後深受菜市場濃厚的生命力與熱情感動,「老味道反而更令人回味」;三年級學生黃愷芸參與活動認識到菜市場之美後,還帶外地朋友前去感受台中的市場味,更新大家的舊印象,還有學生開心直說,有攤商回應因他們的行動感受到到訪人氣升溫,超有成就感。

校長塗文忠指出,學生用自己的心意與能力幫忙找回傳統市場的亮點,從小學會愛與關懷,學生本身從公益行動中獲益良多,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