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雄垃圾「倒鄰居家」…屏縣環保局攔守邊境抓濫倒

屏東縣政府環保局一個多月來接連查獲3起事業廢棄物濫倒案件。(記者邱芷柔翻攝)

屏東縣政府環保局一個多月來接連查獲3起事業廢棄物濫倒案件。(記者邱芷柔翻攝)

2019/05/14 20:42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議會備詢時公開反對「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」計畫,不少屏東人則憂心「鄰居的垃圾倒我家」,屏東縣環保局一個多月來接連在來義、萬巒及鹽埔鄉等地,查獲3起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,其中兩件源頭就來自高雄,另外一件源頭仍在追查當中。環保局指出,去年在屏東非法濫倒案件超過10件,源頭都來自境外,今年將加強與檢警合作攔守邊境,經查獲絕不寬待。

屏東來義鄉丹林部落4月初發生火燒山,燒出垃圾濫倒問題,當地住民群起抗議,環保局深入追查後,除了將行為人及地主移送法辦,也查出濫倒在丹林部落山谷中的事業廢棄物多數來自高雄,5月2及6日屏東縣環保局主動出擊,先後在萬巒、鹽埔查獲廢棄物違法堆置案件,其中,萬巒鄉農地裡的廢棄物源頭同樣指向高雄,引起屏東鄉親憂心家鄉淪為濫倒天堂。

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余東壁指出,屏東的崁頂焚化爐及枋寮掩埋場是合法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單位,考量焚化爐及掩埋場的容量空間,屏東不收來自境外的事業廢棄物,不法業者很可能趁地利之便,在屏東承租偏僻山坡、農地等進行非法傾倒的暴利行為,但事業廢棄物全台流竄,不全然來自高雄,過去也曾發現來自彰化的廢塑料。

屏東縣環保局長顏幸苑指出,屏東地形狹長幅員廣大,但稽查人力有限,讓濫倒情形成為環境保護的嚴峻考驗,今年特別率隊拜訪屏東地檢署,透過與檢警合作,利用路口監視系統,針對屏東邊境道路、橋樑加強巡檢,強力取締阻絕境外的非法棄置廢棄物入侵。

環保局也說,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明訂刑罰,依法「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」;委託不合法業者的廠商,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28條規定,依法「處新臺幣6000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」並連帶須負清理環境費用;環保局也歡迎民眾勇於檢舉,共同守護屏東縣的好山好水,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為0800-066666或08-7351928。

縣府環保局指出,去年在屏東非法濫倒案件超過10件,源頭都來自境外,今年將加強與檢警合作攔守邊境,經查獲絕不寬待。(記者邱芷柔翻攝)

縣府環保局指出,去年在屏東非法濫倒案件超過10件,源頭都來自境外,今年將加強與檢警合作攔守邊境,經查獲絕不寬待。(記者邱芷柔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