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教總檢視代理教師聘期 金門縣、嘉義市給足1年

全教總檢視全台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,發現金門縣、嘉義市的待遇最好,直接給足1年薪資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全教總檢視全台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,發現金門縣、嘉義市的待遇最好,直接給足1年薪資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9/05/13 12:08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各縣市地方政府聘僱高中以下的代理教師,各地聘期不一,全教總統計約4分之3的人拿不到完整的1年聘期,不少代理教師寒暑假得「吃自己」,但經檢視後發現,金門縣、嘉義市願意給代理教師完整1年的聘期及薪水,鼓勵肯定2縣市作法,能留住偏鄉教師、穩定教學環境。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,為了保障代理教師權益,從105年起每年檢視各縣市代理教師的聘期,今年發現,金門縣已具體達成各類代理教師的1年完整聘期,嘉義市則承諾下學期開始給完整聘期,對這2縣市的首長肯定,給5星評價。

張旭政重申,大部分代理教師的產生,是政府控管教師員額,導致無專任職缺,代理教師只能做1年算1年,但承擔工作及職責與一般教師無異,本應享有一般教師相同待遇,但過去縣市政府皆以財政負擔為由,當學校放寒、暑假,就拒絕發給代理教師薪資,聘期僅10個月又多幾天,漠視代理教師權益。

彰化縣教師職業工會代表林穎欣說,「窮不能窮教育」這句話已變口號,各地能省的都是看不到的地方,如教師薪水、聘期及福利等,但「出得起香蕉,只能請得起猴子」,全台偏鄉要聘代理、代課教師非常困難,盼各地應藉由聘期及薪水改變,讓有志教育的年輕人加入,補足1年聘期,讓其7、8月有生活費可拿。

經歷年追查,全教總發現,其他縣市的代理教師聘期仍有改善空間,有的縣市對於代理給1年聘期設下條件,如再聘、兼行政職、需報准或設定班級數等,持續期望各縣市能跟進金門縣與嘉義市。而根據全教總估算,全國約2萬名代理教師,其中約1萬5千名並無完整的1年期聘約,薪水也要扣寒暑假而無法領滿12個月,更遑論年終獎金等福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