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榮暫停罷工期間僱傭關係 空服員批違法

空服員質疑長榮公告違法。(翻攝自臉書)

空服員質疑長榮公告違法。(翻攝自臉書)

2019/05/13 18:01

首次上稿 10:47
更新時間 18:01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,今天開始進行罷工投票,但有空服員公布長榮內部公告,長榮表示參加罷工空服員於罷工期間,暫停僱傭關係,質疑為繼停發年終、不調薪、取消員工優待票等不當勞動行為後,再度祭出違法手段,誠意何在?

空服員指出,長榮航空公司再出一則威嚇公告,表示參與罷工組員於罷工期間,與公司暫停僱傭關係,倘若在外站生病、受傷就醫的醫療費用,不享有任何公司保險與理賠服務,質疑長榮目無法紀,資方口口聲聲說的協商誠意何在?

該名空服員說,罷工期間不是暫停僱傭關係,而是免除出勤任務,公司法務恐失能、甚至不敢說真話。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,資方不得於罷工期間擅自終止勞資雙方契約,契約沒有終止的情況下,保險理賠均須提供,公司的公告是違法的。

今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期間,華航曾表示,因機師逕行主張罷工,勞僱關係暫時中止,相關權利義務亦暫行中止,但並非懲處,經交通部居中協調才澄清疑慮,肯認罷工成員與華航之間的僱傭關係依法持續存續。

長榮航:空服員執勤期不能從事工會活動

長榮表示,因為許多空服員提出諸多罷工相關問題,因此10日公司整理相關問答供空服員參考,並重新發出問卷調查表,配合主管機關要求並維護旅客權益。

長榮也在問卷中說明,為讓空服員不受干擾值勤,於罷工投票至罷工危機解除期間,暫停事務長於機上考核空服員作業,並重申值勤期間空服員必須受公司指揮及監督,不能從事工會活動。

長榮補充說明,因參與罷工的員工在僱傭關係中既無出勤義務,相對亦無薪資與福利給付義務,僅為說明海外醫療保險等福利暫時停止,目的僅為回覆空服員問題。

長榮也坦言,暫停僱傭關係說法不夠精確,主要是告知組員在罷工期間,將面臨雙方之間給付義務停止的狀況。造成社會及組員誤解與困擾,會再更謹慎使用相關用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