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比春天吶喊還潮!墾丁「星空吶喊」抬頭族要打敗低頭族

滿州光害少、星空美麗。(記者蔡宗憲翻攝)

滿州光害少、星空美麗。(記者蔡宗憲翻攝)

2019/05/12 23:07

〔記者蔡宗憲/屏東報導〕恆春半島空氣潔淨,一向是空品模範生,夜間美麗星空更是全台知名,屏縣府今年在光害極少的滿州鄉舉辦「星空吶喊」活動,引領民眾追逐南十字星與寶瓶座流星雨,並結合古天文與詩詞,過程浪漫又富知識性,已經成為恆春半島初夏最受歡迎的特色活動,也鼓勵民眾放下手機當低頭族,多當「抬頭族」仰望天空觀賞浩瀚星空。

今年的「星空吶喊」屏東縣政府集結中央氣象局、經濟部能源局、國內天文同好團體、在地生態人文社團及天文聯盟學校能量,現場有32組天文望遠鏡與天文專家指導觀星技巧,30個天文創意與智慧節電學習攤位,還有北斗七星、冬季大三角、春季大三角與哈伯太空望遠鏡實境秀。

除了自然星空導覽,今年更融入古天文與詩詞,以及主題館展出及介紹古代星象科學發展,如「北斗七星高,哥舒夜帶刀」、王維詩中「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」、杜牧詩中「天階夜色涼如水,臥看牽牛織女星」等,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長張簡振豐更解釋了古人說「天理何在」,就是指藏身在北斗七星中,天樞、天璇、天璣、天權四顆星圍起來的地方,被稱為「天理」,令不少民眾恍然大悟。

活動舉辦地點小墾丁渡假村,這次也為了「星空吶喊」大改造,總經理張福生說,星空品質分為金級、銀級與銅級,小墾丁渡假村經過一年的努力,大規模進行光害防制與燈光控制,讓燈光只照到需要照亮的地方,不會漫射到天空,今年經過監測,星空品質已逼近銅級,極具成為台灣首座星野村的條件,成為追流星雨賞銀河景點。

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江國樑表示,「天夠暗,天空就會閃亮」、「心夠靜,星星就會吶喊」,在滿天璀璨的星空下,希望參與民眾面對壯麗的亙古銀河,可以降服自己的心,並謙卑面對大自然。

「星空吶喊」活動豐富多元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「星空吶喊」活動豐富多元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「星空吶喊」活動豐富多元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「星空吶喊」活動豐富多元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