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台最美山牆重現! 國定古蹟祀典武廟土朱壁修復完成

台灣祀典武廟最美山牆重現。(台南市文資處提供)

台灣祀典武廟最美山牆重現。(台南市文資處提供)

2019/05/08 17:12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國定古蹟台灣祀典武廟東側山牆被稱為「全台最美廟宇山牆」,祀典武廟於2016年0206美濃地震中受損,2017年10月展開修復工程,隨著工程於3月下旬完成,最美山牆再現。

祀典武廟修復工程包括正殿屋脊、規帶裂損與牆體裂損修復、白灰壁與土朱壁泥作修復、屋面防水與過水廊木構件修復等,總經費3258萬元,由行政院災害復建經費全額補助,其中東側山牆土朱壁修復為重要特色之一,修復範圍以三川殿為界,從過水廊到三代廳。

台南市文資處說,為了使土朱壁完成面不留施工接痕,色澤可完美呈現,外層的粉刷作業必須在1天之內完成,因此作業人員當天在天色微亮時,即開始調配土朱灰,採用色調偏橘紅、顯色力較佳的土朱,與關子嶺的頂級生石灰依1:5的比例調配,再由匠師蔡啟豐帶領15位師傅同時施工,一氣呵成,力求牆面各部能在同一時間乾燥。

文資處指出,武廟的土朱壁與孔廟的豬血土工程,雖然外表都是朱色,但兩者的材料不同、施作位置也不一樣,土朱的主要材料為氧化鐵及礦物性色粉,而豬血土是由豬血、桐油、石灰調配而成;土朱為外牆灰作工程,豬血土為柱子、門板的漆作工程。

為了在一天之內完成土朱壁外層粉刷作業,總計動員16名匠師及師傅一同進行。(台南市文資處提供)

為了在一天之內完成土朱壁外層粉刷作業,總計動員16名匠師及師傅一同進行。(台南市文資處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