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豬肉品非洲豬瘟檢出率再創新高 還拒配合宣導

非洲豬瘟疫情已經肆虐全中國,農委會發現4月份邊境查獲中國豬肉製品檢出率創新高,顯示疫情未趨緩,但中方始終拒絕配合宣導。養豬場示意圖,非染病豬隻。(資料照,記者王峻祺攝)

非洲豬瘟疫情已經肆虐全中國,農委會發現4月份邊境查獲中國豬肉製品檢出率創新高,顯示疫情未趨緩,但中方始終拒絕配合宣導。養豬場示意圖,非染病豬隻。(資料照,記者王峻祺攝)

2019/05/06 17:49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中國單方面宣稱非洲豬瘟已經控制,但是從台灣邊境查獲的中國豬肉品檢驗出非洲豬瘟的檢出率到4月份再創新高,已達10.1%,越南政府願意配合我國在該國的港口、機場放置宣導標語,但是中國卻拒絕,農委會陳吉仲表示,再次正式跟中國呼籲,一起合作防疫,才能有效阻絕。

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舉行口蹄疫及非洲豬瘟檢驗分析座談會,會後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今天針對非洲豬瘟和口蹄疫檢測結果進行完整說明,所有防疫作為都是公開透明,與會很多學者專家有很多很好的建議,台灣接下來也會跟越南合作簽訂備忘錄,在研究技術上互相交流。

家衛所指出,從去年8月3日中國通報第一例案例後,短短8個月內中國全境都出現疫情,進而拓展到蒙古和越南,最近柬埔寨也已通報疫情,尤其我國金門離中國很近,人員交通貿易頻繁往來,對防疫有很大的壓力。

家衛所表示,從去年8月28日至今,共查獲1483件豬肉製品,目前完成1463件檢驗,其中共54例案例呈現非洲豬瘟陽性反應,52例來自中國,2例來自越南,中國豬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的檢出率,到4月份更來到新高10.1%。

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,中國疫情如果趨緩,感染豬隻做成肉品加工的百分比一定要下降,可是我國在邊境查獲的中國豬肉品,4月份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的檢出率卻到新高點,中國目前狀況沒有改變,被感染的豬隻不管有沒有死亡,沒有完成應有的撲殺程序,大部分還是進到屠宰場做成加工品。

在附近國家合作防疫方面,黃金城也說,越南配偶或勞工申請簽證時,外館都特別宣導,越南的機場也讓台灣擺設禁止攜帶豬肉品到台灣的宣傳品,越南登機門前就可以看到防檢局的海報,飛機要回到台灣前也都有廣告,進來台灣機場後到處都有宣導,因此越南攜帶肉類進物的數量比中國少很多,但是中國拒絕我方擺設相關宣傳品。

陳吉仲表示,與越南合作的案例不只是研究技術合作,越南在機場港口也幫我方做了防疫宣傳,因此,他正式呼籲中國,站在全球糧食需求角度,針對非洲豬瘟防疫,亞洲所有國家從研究技術到防疫宣導,如果中國願意在機場港口宣導,比我們自己邊境阻絕會更有效率,希望中國和亞洲國家和台灣一起合作。

6月若無口蹄疫 爭取明年5月列非疫區

會中也有許多學者建議要增加家衛所的人力,陳吉仲對此表示,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指示,針對防疫需要的人力經費全部配合,因此防檢局、畜牧處和家衛所都已經提出需要的人力,預計這個月就會核准到位,也會進一步盤點獸醫體系人力。

針對口蹄疫部分,陳吉仲表示,今年6月底仍未有口蹄疫傳出的話,7月就會送資料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,期望明年5月OIE在大會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。

黃金城表示,口蹄疫從去年7月1日正式進入拔針後,目前環境已經監測不到活病毒存在,依照OIE規定,滿一年沒有出現案例的話就能申請非疫區,現在剩下一個多月,完全撐過去沒有案例就能申請,口蹄疫從1997年進來後23年將能正式清除。

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舉行口蹄疫及非洲豬瘟檢驗分析座談會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舉行口蹄疫及非洲豬瘟檢驗分析座談會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