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外國人來台求醫增多 醫界:不排擠國人就醫權益

健檢示意圖。(資料照,聯安診所提供)

健檢示意圖。(資料照,聯安診所提供)

2019/05/05 06:36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治病、健檢,有民眾擔心是否會影響國人就醫權益或排擠醫療資源;許多醫院人員認為,即使外國人來台就醫增多,但相比國人就醫數仍顯得很少,且部分外國人是做健檢或醫美,更不會影響一般民眾就醫權益。

以長庚醫院為例,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,長庚醫院是收治最多外國病患的醫院,去年有高達三萬五千人次外國人到長庚治病,但佔總醫務量不到1%,不會排擠國人就醫。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,他和各醫院討論有發現,東協國家的人來台就醫的確增加,加上去年開始衛福部推「一國一中心」政策,的確看到這個發展趨勢和樣態,但以新光醫院內部統計,外國人僅占醫務資源約1%,完全不會排擠國人的醫療資源。

他也提到,新光醫院今年取得在緬甸的「一國一中心」計畫,醫院的戰略目標是積極和當地醫療人員合作、將弱勢的當地病患接來台灣治療,再由媒體宣揚後,以吸引更多當地較富有的人來台治療,「政府應更重視國際醫療這塊領域的產值,台灣較日本還落後不少」。

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指出,這幾年健檢業務成長不少,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客很多,美國、日本、俄羅斯等國都有,像日本人大多是來台工作時安排健檢,國人會做的檢查包括心血管、癌症等,都是各國人會注意的項目。

陳皇光說,較特別的是中國客人,因語言相通、告知注意事項容易,因此高階的影像檢查和大腸鏡、胃鏡就會較其它國家的人做得多,且每年都會回來複檢,即使費用較貴也都能接受。
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行政副院長魏聰文指出,這幾年因應新南向政策,醫院到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緬甸和汶萊推廣健檢業務,且為了吸引穆斯林商機還做清真認證,應該兩個月後會通過。

魏聰文認為,政府在醫療簽證的核准上還可以改善,因為很多外國人來台就醫會需要照顧者陪同,若是很有錢的客戶多會請傭人照料,但常卡在需三等親內才能陪同的規定,建議可仿效日本開放照顧者來照顧病患、可提供半年簽證,應能吸引更多有錢的外國人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