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湖東故事牆揭牌 舉行迎聖賢活動

湖東村故事牆以涼傘套路為主題,並圖解七星步伐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湖東村故事牆以涼傘套路為主題,並圖解七星步伐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2019/05/02 13:31

〔記者劉禹慶/澎湖報導〕每一個村里都有自己的故事,湖東村今日舉行「迎聖賢」活動,由北寮保安宮迎聖賢宮回湖東聖帝殿供奉,同時舉行故事牆完工揭牌儀式,湖西鄉長吳政杰、議員陳振中、農漁局長陳晶卉;代表李麗美及湖東村長許政忠等人到場。

位於奎壁澳6村公廟,包括湖東村聖帝廟、湖西村天后宮、紅羅村北極殿、白坑村玉聖殿、南寮村保寧宮、北寮村保安宮,原本6村聯合送王,但因日治時期禁止迎神賽會,1895年宣布暫停,1903湖東村設立湖西公學校,1905年湖東聖帝殿建議以迎聖賢公過爐,取代聯合送王活動,每年農曆3月28日為請聖賢公日。

請聖賢公順序為湖東村聖帝廟、湖西村天后宮、紅羅村北極殿、白坑村玉聖殿、南寮村保寧宮、北寮村保安宮,每6年為1輪,而聖賢公就是古代神話人物倉頡,相傳為黃帝左史官,首創鳥跡書,為漢字的創造者,其助手就是右史官沮誦,協助倉頡創造文字,都代表會讀書。

配合請聖賢公活動,湖東社區申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「農村再生計畫」,進行鄰近澎15號線圍牆整修,分別以迎聖賢公、涼傘套路為主題,運用藝術陶板拼貼故事牆,傳達在地傳統技藝文化及形塑湖東巷道藝術氣氛,今日舉行揭牌典禮,讓後世子孫及遊客透過故事牆,了解先民歷史及村里文化。

迎聖賢王揭牌儀式,邀請地方政要共同揭牌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迎聖賢王揭牌儀式,邀請地方政要共同揭牌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迎聖賢是日治時期禁止迎神賽會,演變出來的湖西六村聯合廟會方式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迎聖賢是日治時期禁止迎神賽會,演變出來的湖西六村聯合廟會方式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