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鄰地8折價! 信義區行政中心招標權利金估85億

信義區行政中心設定地上權50年招標,全案送至台北市議會審議,財政局初估權利金約85億元。(記者郭安家攝)

信義區行政中心設定地上權50年招標,全案送至台北市議會審議,財政局初估權利金約85億元。(記者郭安家攝)

2019/05/01 21:01

〔記者郭安家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政府要將位於台北101、南山廣場旁的信義區行政中心設定地上權50年招標,全案送至台北市議會審議,財政局初估權利金約85億元,但台北市議員質疑,權利金是一旁的南山廣場權利金8折,擔心市庫損失。對此,財政局強調,85億元是初估,非權利金底價,最後以投標權利金最高者為準。

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議員對85億權利金態度保留,認為南山廣場2012年7月以268.8億元的權利金拿下50年地上權開發,南山廣場的前身是世貿二館,面積是信義行政中心的2.4倍,換算後信義區行政中心地上權的權利金至少應該是107億,如今卻打8折。財政局回應,世貿二館標出時,因景氣好才有此行情。

不過,議員王鴻薇於議會大會質詢指出,房地產市場有可能出現多頭或空頭,信義行政中心是北市非常稀有的地,現在權利金若被低估,被標出後,未來市場出現多頭,權利金難道無法再漲,是否有新的設計或機制,不會造成市府損失。

財政局初估權利金約85億,但權利金底價仍將委託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查估,送北市府市有財產審議委員會審定,最後以投標權利金最高者為準。

信義行政中心被鑑定為海砂屋,面積約2147坪,樓地板面積1萬2025坪,已由機關廣場用地,變更成商業區用地,容積率560%;而行政中心將遷至廣慈博案園區,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也將行政中心與西側廣場變更為商業用地,並規定不得做住宅、特種零售業、殮葬服務業,其餘比照第四種商業區規定辦理。

北市府的收入除了權利金,另有地租收入,依「台北市市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實施要點」,今年公告地價5%,預估每年租金收入約1.18億元,可增加2863人就業機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