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再促中火機組退場!中市府:只要調度得宜 可應付夏日用電

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除役退場問題,經濟部、台電與台中市府角力不歇。(台中市環保局提供)

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除役退場問題,經濟部、台電與台中市府角力不歇。(台中市環保局提供)

2019/04/24 19:07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府今天重申台中火力發電廠老舊第4號機組應除役,甚至半數機組退場,環保局說,台電更應調整機組汰舊的優先順序,將污染最大的生煤發電列為最優先除役對象,而非按既有模式的按部就班進行是僅考量發電穩定,應維護市民呼吸權,優先除役生煤發電。

「只要台電調度得宜,中火燃煤機組無需火力全開,也足以因應夏季尖峰用電!」台中市環保局指出,雖5月起將逐步邁入用電高峰期,但全國各地在冬季進行歲修的機組也將陸續完成檢修、恢復運轉,而通霄既有超導迴線升級工程據悉將於6月完成,讓原本因輸電線路限制而形同被封印的70萬瓩電力可順利送出,而且還有林口新三機近期也已開始滿載測試運轉。

台電則說,新上線機組的規劃是考量全台用電成長及屆齡機組汰舊換新,並非為替代中火機組。

環保局回應,近2年通霄、大林、林口陸續有燃氣複循環機組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加入運轉發電,估計增加的容量足以取代中火近一半的發電量。

而且新世代發電機組具有高效率、低污染的優勢,因此新機組投入運轉行列後,中火老舊且污染較高的燃煤機組自應逐步除役,才符合經濟、環保雙重效益,經濟部與市府協商過程中,台電承諾可常態性停止1部以上機組運轉,與市府訴求中火第4號機組除役的方向也不違背。

環保局指出,依據台電去年配合台中市管制生煤條例的減煤規定,去年度1600萬噸生煤用量,在夏、秋季(每年4至9月)的生煤用量計算,平均有9.5部到10部機組投入滿載發電;空污季期間(每年1至3月、10至12月)則為8部機組發電,台電的備載容量也沒發生問題。

環保局強調,市長盧秀燕要求4號機組除役,也能為國庫減少20億元的檢修機組支出,就發電備載、經濟面都是合情合理。且根據台電未來10年規劃每1年都有新的機組上線發電,雖有機組汰換,其汰換優先順序也盼重新檢討,例如乾淨核能發電可以配合非核家園期程延役至2025年再除役,也是選項之一,讓台電在電力運用上更為靈活,穩定用電環境也符合各界期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