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科普環島列車4/29出發 今年可望突破9000人

台灣科普環島列車4月29日出發,今年可望突破9000人。(國研院提供)

台灣科普環島列車4月29日出發,今年可望突破9000人。(國研院提供)

2019/04/24 19:47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「台灣科普環島列車」即將再度啟航,4月29日將從台北車站出發,一路沿著西部幹線南下,再從東部幹線往北5月2日回到台北,全台12所學校將接力在列車上展演科學實驗,今年人數可望突破9000人。

由科技部主辦,國立成功大學、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執行的「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」,4月29日起展開4天的科學環島旅程,列車將沿著西部幹線南下,預定5月2日返回台北車站,今年預估人數將突破9000人。

國研院指出,這項計畫希望縮短科學教育的城鄉差距,因此邀請許多偏鄉及原住民孩子,其中,澎湖最西邊的花嶼國小及蘭嶼學童、金門學童都跨海來台參加,今年更首次邀請39名東引國小師生搭10多個小時的遊輪來一起玩科學,至此台灣23個縣市全部囊括,陸海空三路並行。

國研院表示,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從2016年開始全台走透透,4年來串聯各縣市,培養許多科學種子向下扎根,今年由全台12所中學接力演示列車上的實驗,其中包括高雄市最偏遠的六龜高中,還有去年上車接受服務的蘭嶼高中國中部學生,今年都反饋所學,上車投入演示實驗。

4月29日啟程的科普環島列車,將以台北車站為起點,國研院指出,4節車廂每節可以搭載60名學童和家長,除了第一節車廂由全台12所中學學生接力,包含萬芳高中、新竹女中、台中一中、蘭嶼高中國中部、宜蘭高中、內湖高中等,以科學內容服務上車民眾外,另外三節車廂分別由美光科技與台南一中合作、台灣艾司摩爾、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。

國研院說,為了讓更多的小朋友享受科學的樂趣,除了美光科技、台灣艾司摩爾、台灣默克集團上車服務外,SONY、AIT、天下基金會等也都出錢出力,為孩子們帶來更豐富的科學視野與體驗。

國研院表示,希望透過科普列車的環島,帶動全台科學深耕,縮短城鄉差距,讓學童們從接觸科學實驗及科學遊戲中學習科學知識,同時喚醒大小朋友在教室內被制約的好奇心,願意主動探究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,從而能理解科學精神,領略科學奧秘,能夠以科學思維理性探討社會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