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還有人看書嗎? 教育部公布閱讀磐石獎

今天是世界閱讀日,但不少調查均指出,愈來愈少人看書,教育部今天公布閱讀磐石獎,表彰推動閱讀教育之典範學校、推動閱讀之教育夥伴與團體,共有磐石學校40校(國中組13校、國小組27校),以及閱讀推手個人組45人、閱讀推手團體組14組獲獎。(教育部提供)

今天是世界閱讀日,但不少調查均指出,愈來愈少人看書,教育部今天公布閱讀磐石獎,表彰推動閱讀教育之典範學校、推動閱讀之教育夥伴與團體,共有磐石學校40校(國中組13校、國小組27校),以及閱讀推手個人組45人、閱讀推手團體組14組獲獎。(教育部提供)

2019/04/23 15:32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今天是世界閱讀日,但不少調查均指出,愈來愈少人看書,教育部今天公布閱讀磐石獎,表彰推動閱讀教育之典範學校、推動閱讀之教育夥伴與團體,共有磐石學校40校(國中組13校、國小組27校),以及閱讀推手個人組45人、閱讀推手團體組14組獲獎。

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,許多學校藉由推動閱讀教育,豐富學童閱讀的多元經歷,讓學童找出自己的無限可能,從中習得終身學習之素養,並擁有未來續航力;有的身在都會地區的學校,透過經營規劃、教師與志工戮力推動與學童專注投入的學習,閱讀教育的範疇不斷地被探索及提升,成功發展出兼顧內容與方法的教學典範。

閱讀磐石學校部分,新北市頂埔國小基於「閱讀是開啟智慧之鑰,是改變命運的力量」理念,以「頂埔SMART閱世界」校本閱讀推動架構,發展完整的跨領域主題式課程,讓學生從動靜態閱讀中,內化為閱讀思考力,轉化為閱讀行動力,4年來進行2次圖書館改造計畫,並搬遷校長室位置,將原校長室改建為圖書館內的閱覽室,使改造後的圖書館位於學校總體建築物的中心,大幅增加班級到圖書館閱讀的機會。

此外,有越來越多學校重視科普閱讀教育,台南市復興國小推動科普閱讀教育,並進行主題閱讀,結合體驗、實作來進行跨領域思考式閱讀。另教師自創閱讀教學推動模組,引導學生善用科技輔助寫作,給予學生適切的閱讀學習指導,並利用行動創客展現閱讀成效。

閱讀推手的團體與個人組中,台北市國語實小以角落分店、行動書車及入班說故事方式,打造實小立體圖書館。並且舉辦增能研習,設計志工教育課程,組織讀書會。另透過五星級書展、格子館長認養書櫃、好書漂流、閱讀集點樂等創意多元活動,使學生樂於閱讀。

教育部強調閱讀力即學習力,將持續透過教學增能、情境營造、偏鄉關懷等配套措施,並以近幾年每年計約3億元的經費挹注,由政府、民間團體、教師共同致力於閱讀教育的推動,希使學生都能樂在閱讀,為校園增添閱讀風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