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老翁掃墓後失神懷疑卡到陰 醫檢查發現竟是.....

2019/04/22 10:11

王姓老翁出現恍神情況,家人懷疑掃墓時「卡到陰」, 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精神科周伯翰(左)檢查發現是急性腦中風,與神經外科江忠穎(右)攜手救回一命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〔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〕88歲王姓老翁清明節和家人前往墓地祭祖後,出現恍神情形,但是吃喝洗澡一切尚正常,家人一度懷疑是不是掃墓時「卡到陰」,跑去廟裡收驚,但狀況沒有改善,因此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求診,精神科醫師周伯翰詳細檢查後,發現居然是「急性腦中風」。

擁有老年精神與失智症雙專科的周伯翰表示,經仔細評估,王翁雖然沒有明顯的身體檢查異常,但是出現「命名不能性失語症」,加上這些神經學變化出現時間很突然,因此判斷可能是「急性腦中風」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擁有老年精神與失智症雙專科的周伯翰表示,經仔細評估,王翁雖然沒有明顯的身體檢查異常,但是出現「命名不能性失語症」(anomic aphasia),像是無法正確地說出常見的物品像是電話;也出現執行功能障礙,如無法依照醫師給的指令進行相關動作,再加上這些神經學變化出現時間很突然,因此判斷可能是「急性腦中風」。

馬上轉急診做電腦斷層後,發現老翁左側前額葉出現急性腦出血,病例較為少見,經神經外科醫師江忠穎和急診室安排緊急住院處置後,目前老翁生命狀況已經穩定出院。

周伯翰表示,急性腦出血如果不處理,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腦壓升高、導致壓迫生命徵象的延腦,可能會致死。由於老翁的大腦萎縮較嚴重、腦空間相對較大,因此出現腦出血,也比較少會馬上出現高腦壓症狀如噁心、嘔吐,運動功能障礙如肢體偏癱也可能會比較不明顯。

但老翁出現一些大腦認知功能障礙,如無法正確說出物品名稱、無法按照指令行動、說話語無倫次或是回答文不對題等,需要專科醫師做特別的神經認知功能檢查,才可能會發現大腦的些微異常。

周伯翰也呼籲,很多精神疾病是大腦功能失調所導致,會影響病人的注意力、神智清醒度、甚至會出現幻覺、妄想與怪異行為,通常很多家屬會諱疾忌醫,一開始反而會先求助於各種宗教力量如算命改運、收驚、驅魔等儀式,但是如果做完了還是沒有改善的話,就應該考慮當事人是否是真的生病了,還是建議盡早就醫,避免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期。

周伯翰也提醒常見的中風辨識口訣FAST: Face臉部表情不對稱;Arm一側手臂無力垂下;Speech說話含糊不清;Time立即就醫並且記下發生時間。

相關影音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