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度想帶癱瘓妻尋短 申請長照喘息服務後阿伯笑了

阿雄伯照顧癱瘓臥床的髮妻10幾年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阿雄伯照顧癱瘓臥床的髮妻10幾年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2019/04/20 20:30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75歲的阿雄伯的妻子車禍腦傷癱瘓,10幾年來全由他獨力照顧,身心俱疲仍咬牙苦撐,壓力不堪負荷,一度想帶妻尋短,被社工發現後協助申請長照服務,一年不但有21天居家喘服務,還有每月3萬多元補助可申請日常照護和專業復健等服務,阿雄伯可以好好休息,也能外出找朋友聊天下棋,開朗、快樂許多。

衛生局調查,台中市65歲以上、失能的老人約8萬2千多人,可接受長照服務,扣除有請居家外籍看護、或送護理之、安養中心等機構者,以及已經接受長照服務者約3萬2千人,但仍有1、2萬人是阿雄伯一樣,獨自承受照顧家人的壓力,卻不知道有長照服務,希望能助一臂之力。

衛生局長照科長王碧蘭指出,阿雄伯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的社工協助申請長照服務,阿雄嫂今年初開始接受長照服務,由於年紀大且經評估為重度失能,每月獲得3萬多元的長照補助,申請「日常照護」有服員來家裡幫忙洗澡、洗頭、拍背或是協助整理居家環境,以及「專業服務」有專業人員到家裡為妻子做復健等。

阿雄伯也獲得居家喘息服務每年最高補助有21天,平均每月有約2天有照顧員到家照顧妻子,加上長照補助的居家服務時,他會利用時間好好睡一覺,或是外出訪友,可以休息喘口氣,不再憂鬱了。

王碧蘭說,衛生局為減輕家中有失能長輩的照顧負擔,提供長照專線1966受理諮詢、申請長照服務、喘息服務等,給予家庭照顧者支持,協助緩解照顧壓力,而喘息服務也是長照資源重要的一環,家庭照顧者透過居家式、社區式、機構式與巷弄長照站臨托喘息服務,讓自己擁有多一點的休息時間。

衛生局長曾梓展提醒,家中有長照需求者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,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會協助每位家庭照顧者善用長照資源及喘息服務;另外,台中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(服務電話04-2222-2411)也會提供照顧技巧指導、心理協談、紓壓活動及電話關懷等服務可多利用。

另外,衛生局也與鄰里辦公室、社區及社團合作提供更多元的長照服務。

喘息服務有居服員到宅照顧失能者,讓家屬、照顧者能喘口氣。 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喘息服務有居服員到宅照顧失能者,讓家屬、照顧者能喘口氣。 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