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網路「地震預測」違反氣象法? 氣象局這樣說...

花蓮昨日發生大地震,北檢外10公尺高的路樹都被連根拔起。(記者錢利忠攝)

花蓮昨日發生大地震,北檢外10公尺高的路樹都被連根拔起。(記者錢利忠攝)

2019/04/19 11:0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昨(18日)下午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.1強震,震後更是餘震不斷,不少網友經常在網路上預測地震,讓人質疑該做法是否屬於違法行為,對此氣象局公布4大要件,表示若全符合就會觸法。

鑑於不少民眾在網路上預測地震,引起眾人質疑此舉違反《氣象法》,氣象局在官網公布「違法發布『地震預測』」4大要件,分別為「發布者非中央氣象局」、「使用地球科學相關知觀測資料」、「對大眾公開發布」、「發布內容非屬學術討論用途」,氣象局表示,要同時符合這4大要件才會違法。

至於以個人感官、耳鳴、動物行為、星象占卜或神明指示等方式預測,及不是對外公開發布,如私人談話、封閉的社群平台等,則都不在《氣象法》的規範中。

不過氣象局提醒民眾,雖若沒有符合4大要件則不違法,但若散布謠言、影響社會秩序者,仍會被《社會秩序維護法》規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